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贵州发展“稳”字诀:经济稳 人心稳 大局稳

  2019年,“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揭晓,“稳”字当选年度国内字。万仞高山,始足于稳。贵州经过这么多年的探路子、打基础、巧布局,早已进入稳定发展的“快车道”。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贵州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稳字当头,攻坚克难。稳之不易,于贵州这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大省而言更是不易。


  最近在基层蹲点采访时,无论是基层干部、产业工人、还是普通农民,言语间,他们都有一个强烈的“同感”:现在,贵州的路越走越稳,取得的成绩越来越稳,发展的节奏越来越稳。


  特别是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住的是小洋楼,坐的是小汽车,吃的是绿色食品,年轻人用手机淘宝,网络直播,就连老人也开始刷抖音、跳广场舞。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过去那种“出门靠走、取暖靠抖、治安靠狗、通讯靠吼”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贵州稳定发展的背后,一个“稳”字,当仁不让。正是因为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稳扎稳打,稳步迈进,一以贯之地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方能念好这“稳”字诀。


  稳,不是停滞不前。2019年,贵州经济增速已连续35个季度位于全国前三位,有望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追赶发达地区不再是“梦”、实现全面小康一步之“遥”,形势一片大好。2019年年底,成贵高铁和贵阳轨道交通一号线25个站点全线开通。除此之外,贵州在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的基础上,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已全面完成、受益群众近1200万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居全国第4位。2019年,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的搬迁工作,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155万,减贫人数全国第一。


  稳,不是速度优先。“欲速则不达”,不能一味求快。稳,更注重质量优先。越是爬坡过坎,越是困难重重。2019年,贵州农业持续发挥“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农业发展稳定向好,农村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并没有伤及“饭碗”,反而使“饭碗”端得越来越稳。现在贵州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发展势头很好,农村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构建牢固的产业支撑。另外,“稳得住”也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程序之一的精要概述。其中,稳定就业是稳住人心的关键。截至目前,贵州搬迁劳动力累计就业创业65.55万人,户均就业1.62人。


  稳,不是漫不经心。而是要保持一以贯之的稳定性。“稳”是贵州发展的基本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的重要指示,保持政策稳定性,人员结构的稳定性,稳定发展预期,一任接着一任干,用新时代贵州精神践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做到基本面稳、关键领域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


  就业稳,“饭碗”端得更牢。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城镇新增就业62.88万人,同比增长1.1%,新增就业人数继续稳步增加。


  收入稳,钱包揣得更鼓。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


  物价稳,米袋菜篮更满。2019年1-11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2%,物价涨幅总体可控,保持在稳定水平。


  房价总体稳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综合债务率稳步下降,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好转……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2019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更离不开无数英雄榜样的责任担当。从排雷英雄杜富国的果敢勇毅,到驻村干部文伟红的坚忍不拔,再到救火英雄杨瑞伦、缉毒楷模马金涛的奋不顾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古人云,“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社会稳定的重心在基层,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了,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就能得到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就能得到有效疏导,社会稳定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


  2020,已经启幕。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贵州经济发展的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谢巍娥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