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思南胜利村:一双“胶”靴看村容村貌巨变

  腊月,一缕阳光透过车窗,心情格外美丽,记者驱车来到瓮溪镇胜利村。


  胜利村位于铜仁市思南县瓮溪镇东北面,东边接壤三道水乡红溪村、南邻石阡县龙塘镇川岩坝村、西与场井村接壤、北与三道水乡双河村毗邻。该村距离乡镇所在地14公里,距离县城60公里。


全村面貌。.jpg

思南县瓮溪镇胜利村航拍全景(村委会供图)


  胜利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现有315户132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户461人,2019年已脱贫88户434人,未脱贫12户2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8%。


  从前,胜利村群众观念陈旧,地理环境较差,土地资源贫瘠,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脱贫攻坚以来,贵州省把打好农村基础设施硬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的首仗,着重解决农村硬化道路、产业扶贫等生产生活条件。胜利村真正取得“胜利”。


  如今,胜利村通组路15条,总长13.86公里;实施入户便道硬化16.6公里,亮化工程路灯70盏正常使用;现有水库1座,变压器5台。


  “以前,我们村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路,出门必须穿‘胶’靴。”胜利村的村民张钟进拿出家里的“胶”靴向记者介绍,现在村里的硬化路,可以穿皮鞋出门“走”亲戚了,再也不怕天湿路滑。


张钟进家有年限的“胶”靴。.jpg

张钟进家中有年限的“胶”靴


  听到这,记者就不由得问起,路好了,村里不像城市,有环卫工人每天负责打扫卫生,村里的路面脏了怎么处理呢?


  驻村干部何其波回答:之前我们也担心村民们无法改掉乱倒乱扔的生活习惯。2017年,路修好之后,村委会制定道路区域管理制度,让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路面清洁的任务中来。久而久之,村民们自觉清扫自己负责的区域,村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胜利村通村委会的硬化路。.jpg

胜利村通往村委会的硬化路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村里的大姐,突然说,何干部是好干部,村里谁家的木头没有摆放好,何干部都是亲自帮忙摆放好,谁家的水龙头坏了,何干部都是亲自掏钱买来安装好……


  干群关系由此而来,村里的这些小事在别人那里是不起眼,可在胜利村的村民眼中,都是与驻村干部架起心灵“桥梁”的点滴。


  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容村貌也随之变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


  如今,胜利村的路好走了,道路路灯也有了,村里的人再不怕夜里走黑路了。


  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更便捷。2019年初,胜利村在争取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同时,又争得市残联18万元项目帮扶资金的支持,并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们从中获利。


  铜仁市残联派驻胜利村第一书记杨维龙说,“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产业扶贫的效益,就是项目帮扶的最大成功。”


  2019年孵化厂完成二批次共计5060枚,出壳率58.5%,孵化鸡苗2963羽;已完成三批次育雏19679羽,第一批育雏孵化5929羽,第二批育雏孵化6250羽,第三批7500羽,育雏成活率83.2%,其中免费发放给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22羽,按照镇人民政府要求作为产业覆盖赊销给临近村及出售鸡苗13633羽。


  “政策好呀,免费给我们发放50只鸡苗,养半年就可以卖3000多块,”2015年,脱贫摘“帽”的村民张钟进告别了“等、靠、要”的日子,现如今通过靠自己双手去劳动致富。


张进钟的家。.jpg

村民张钟进在自己家的院坝里


  在胜利村,张钟进只是一个生活的缩影,其他村民也都通过政府政策扶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胜利村,从一条硬化路都没有,到全村都有硬化路;从夜晚用手电筒出门,到70盏路灯照亮乡村路;从村里没有厂,到2017年建孵化厂有收益。村容村貌的巨变,来源于好的政策扶持,也少不了村干部的辛勤付出,用实际行动去感染胜利村的每一位村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尹洁 潘佳本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