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畅抒爱国情 礼赞新时代|贵州省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贵州70年的发展更加意义非凡。

  在举国欢腾的氛围之中,全省上下以不同的方式祝福祖国。8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进入9月,各类庆祝活动更为密集,成就展、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以及一系列文艺精品和重点出版物……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让贵州人从历史细节中感受到当下的美好,畅抒爱国之情,激情拥抱新时代。

  “贵州的70年是与贫穷落后作斗争的70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00亿元,是1949年的2377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简单的数据对比呈现出贵州不简单的发展。

  70年历史巨变,70年砥砺奋进。

  电报机、手摇电话、寻呼机……这些老物件唤起着中老年参观者的回忆,勾起了青少年的好奇,更肩负着讲述时代变迁的任务。9月27日,“追梦展多彩 感恩铸华章——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展。5000平方米的展厅内,1000余件实物模型、1000余幅图片,结合多媒体互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70年来贵州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娓娓道来。这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0个贵州之最”,记录着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发展脚步,以及工业、交通、水利和对外开放等领域中的发展成就,见证着贵州各族儿女的豪情壮志,以及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精彩瞬间。成就展推出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生态贵阳》《红色遵义》《活力六盘水》《秀美安顺》……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系列丛书《奋进发展的贵州(1949—2019)》,由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各市、州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作者均为省内研究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学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组织编辑出版了一批重点出版物,包括《贵州脱贫攻坚70年》《好人好马上三线——贵州三线记忆口述实录》等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贵州70年的发展历程。

  “如今,我们草王坝有了学校、医院,还有了公交车,以前的穷山沟变成了旅游景点。山上的贫困户也搬下来了,住进了安置小区。现在的草王坝是人丁兴旺,很热闹。”10月1日,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暨贵州解放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代表、“时代楷模”黄大发感慨万分。

  在这场研讨会上,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讲历史,说传承,话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回顾各自领域的发展历程,憧憬着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贵阳市、遵义市,以及文旅融合、能源跨越……一场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系统梳理了各行各业、不同地区的发展脚步,同时也展望未来,展示着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一部电视剧,演绎了一段红色史诗。8月26日,贵州省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伟大的转折》,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首部献礼剧,在央视一套首播。作为同期播出的4部献礼剧之一,《伟大的转折》收视率位居同时段第一名,拿下首播冠军。

  《伟大的转折》以红军长征为背景,全面呈现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突破乌江、四渡赤水等场面,展现出史诗般的恢弘故事。红色,是今年“贵州制造”影视剧的主打色,电影《极度危机》也在全国公映。这部电影同样是贵州省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由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省电影局、毕节市委宣传部、贵州省作协联合摄制,反映了长征期间红军在贵州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此外,贵州还拍摄推出了重大现实题材电视专题片《大搬迁》,展现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伟大壮举。

  无论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化呈现,还是再现波澜壮阔历史原貌的展览、讲述,一个个庆祝活动是给祖国的献礼,也激励着贵州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不懈奋斗。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