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多彩贵州大事记】盛世华诞全民欢庆





贵州大学彩车表演队的队员们圆满完成表演任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摄

 ◥群众在百里杜鹃景区参加国庆庆祝活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摄




  

  ◤罗甸一中,孩子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罗兴波 摄(贵景网发)

  2019年10月1日,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天,全国人民都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观看2019国庆大阅兵、群众游行活动的现场直播。气壮山河的阅兵式结束后的群众游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各省彩车争奇斗艳。当贵州彩车经过时,遵义会议会址模型、黄果树瀑布、“中国天眼”等十余个元素展现出贵州的成就,展示了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

  贵州这一精美的设计创意在70辆彩车中脱颖而出,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指挥部颁发的“华美奖”。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12项重要活动,参加彩车游行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普通群众参与的一项重要活动,彩车的设计者、在彩车上表演的演员则来自全省各地。

  为祖国庆生,与时代同行,政府层面统筹协调举办各类活动,而这些活动的参与者和受众都是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勇于担当,永葆本色,砥砺前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贡献全部力量!”7月24日举办的“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王文举、何承洪、杨雪书等13位退役军人庄严承诺。在国庆节来临前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脱贫攻坚群英谱”、改革先锋、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模范被贵州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集中宣传,用他们的英雄故事、感人事迹,反映时代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英雄、争当模范。

  “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诞生在哪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是哪位贵州籍人士?”

  题目涉及历史、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人们通过报纸、新媒体等途径参与答题,胜出者还能获得奖品和证书。这是2019年9月启动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知识竞赛。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通过回答问题,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这类学习型的庆祝方式同样获得广泛点赞。

  在这12项庆祝活动中,大部分都以群众为参与主体,同时也重点关注了各领域的榜样人物,以及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残疾军人、烈士家属代表等。


  他们为贵州彩车添彩


  凌晨3点起床化妆准备,清晨6点开始过第一道安检,7点过第二道安检开始候场。16名来自贵州大学的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0岁,早餐不敢多吃,水也不敢多喝,因为登上彩车开始候场后,就不能再下车了。


  10月1日的北京,晴空万里,阳光明媚。随着时间推移,阳光也越发强烈,学生们依然身姿挺拔,保持微笑。虽然镜头里只呈现了短短10多秒,实际上在镜头之外,他们还有丰富的培训内容。


  时间回到2019年4月。贵州大学接到任务后,便开始着手选拔学生参与本次表演。7月起,16名学生在舞蹈系主任彭学艳的带领和指导下,展开了体能训练。


  曾在10年前参与指导过国庆60周年阅兵盛典彩车表演的彭学艳已有丰富经验,跑步、原地起跳,这些增强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不仅能让学生增强体魄,更能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从姿态、表情、步态、感觉等方面,体现出新时代贵州精神。


  9月19日,全员抵达北京后,表演团队展开更加密集和紧张的训练,彩车旁、广场上、酒店里,队员们随时保持着训练状态。


  彭学艳说,这样的经历一生或许只有一次,对孩子们来说,在这样的盛典上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足以令他们一生引以为豪。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讴歌祖国巨变


  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感人至深的文艺表演……2019年,全省各地展开紧锣密鼓的庆祝活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祖国巨变,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一场场彰显爱国热情的活动,各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文化系列活动,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真诚的祝福——


  2019年初至10月期间,全省9个市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变迁·流光溢彩”摄影图片展,以巡展方式,通过光影图片形式展示贵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2月,以“我眼中的新时代”为主题的群众网络摄影大赛拉开帷幕,该活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用百姓自己的手机拍摄眼中的新时代,赞美新生活,讴歌新时代,得到全省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


  历时5个月,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进行创作的第四届全省农民画大赛,收到来自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黔东南等市州的数百幅优秀作品,充分展示贵州的山水风貌,展现了新时期的农村面貌和农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并相继在贵阳、毕节、遵义、黔东南、黔西南等市州巡展。


  国庆节前夕,“夕阳红”舞蹈展演活动在贵阳开演;省文旅厅、省文联合作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4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决赛在瓮安举行;省文化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非遗物品展示活动,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纷纷举行系列活动,各地景区庆祝氛围热烈——


  贵阳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我与祖国同一天生日”免费游,毕节、安顺、铜仁等地景区纷纷推出景区半价等优惠政策,清镇和仁怀举办生态美食文化节,丹寨万达小镇开展戏曲服装秀等表演,水城县百车河景区举行俄罗斯国际大马戏表演,遵义举办山野音乐会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在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黔东南,吹芦笙、跳锦鸡舞……各族群众以多种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丹寨县开启“丰收宴·幸福的味道”丰收大典活动,凯里下司古镇“喜遇下司”拦门酒、“穿越”下司、“喜”游古镇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轮番上演。


  在凯里市行政中心、凯里民族文化园等旅游景点景区或人流集中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此起彼伏。他们深情告白伟大祖国,抒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国庆节期间,作为红色旅游胜地的遵义市,紧扣文体旅融合主题,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汇川区举办为祖国献礼万人快闪活动,湄潭县在万花源景区开展红歌大赛,余庆县组织千人拉歌等精彩活动。此外,“茅台美食节”“湄潭风车艺术节”“道真猕猴桃采摘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异彩纷呈。


  在遵义各美术馆、文化馆、大剧院、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阵地,也纷纷推出系列主题画展、书法作品展、摄影作品展等。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廻龙溪景区举办了歌舞展示、篝火晚会、拦路酒等活动。盘州市乌蒙大草原七彩蜗牛房车营地、哒啦仙谷、妥乐古银杏景区、虎跳峡景区等地,攀岩、山歌比赛等活动轮番上演。


  在安顺、毕节、黔西南、贵安新区等地,均通过各种绚丽多彩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