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红花岗区:苟园主人苟开金的盆景世界

  冬日的苟园也难得清静,数十名红花岗区当地的摄影家,踏着暖阳来深溪镇苟园欣赏盆景。自被选定为2019年国际盆景赏石大会暨中国·遵义第四届交旅投杯盆景展红花岗区分会场以来,苟园的名气更大了,许多热爱盆景艺术的人们慕名而来,就是想一睹苟园里展示的那些有着万千风情禀赋的盆景。而作为主人的苟开金,一天到晚手机铃声不断,不是这个来预购,就是那个要来参观,甚至还有要和他谈合作的外省客商。

  苟开金对盆景有着浓浓的文化情结

  苟园位于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五龙组,占地近70亩,共有大中小型各类盆景上万盆,是遵义市著名盆景艺术家苟贤良和儿子苟开金所建的盆景园,“勤俭持家、耕读为本”成为父子俩的秉持理念。

  园内灰瓦白墙,曲径回廊隐映古木之间,意趣盎然。一盆盆形态各异、造型精妙的盆景摆放在园内,形成一道别样的人文风景。

  苟园盆景作品

  园内的盆景大多取材于贵州特产树种火棘(红籽)、金弹子、紫荆等树种,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苟氏盆景已成为遵义盆景界的典范,吸引周边众多盆景制作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成为遵义盆景界开展交流研讨的中心,默默推动着遵义盆景事业的发展。

  在名气越来越大的同时,苟氏父子初心不忘,带动周边众多农户发展盆景制作项目,用当地一位领导的话说,“这对于推进深溪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红花岗区全域旅游、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作用。”生活、劳动在苟园,苟氏父子全身心投入,每天除了打理盆景,就是琢磨原材料收购、嫁接造型、陶盆联系、外出展览、学徒培训、园地建设等诸多事宜。

  苟园盆景作品

  苟氏盆景园原本在湘江河边一个叫“颜村”的地方,属于原县级遵义市长征镇新民村,100多前就初步成型了。上世纪80年代,依靠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苟氏盆景园发展很快。2010年因高铁建设迁址,苟氏盆景园重新规划建设在龙江村五龙组。这一变化,给苟氏盆景制作技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迁址后,苟贤良退身幕后,整个苟氏盆景园移交给儿子芶开金全权打理,自己专事盆景培育、教徒授艺。苟开金接手盆景园管理后,悉心学习,传承传统技艺,学习新的管理理念,先后成立了金梅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梦桥花卉盆景农民合作社、遵义开金农业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瞄准永乐镇建立苗木果蔬观光基地置业。

  苟园盆景作品

  现在苟氏盆景园在遵义市南部的深溪镇四合头规划建设盆景文化公园,发展盆景观光、演艺,带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为此,苟开金专门成立了一个企业,名曰“遵义金梅休闲观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实我的主业是搞园林绿化工程,盆景只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坚守。”苟开金的说,“我设想的苟园,不仅只是做盆景,它应当是一个与盆景艺术相得益彰的开放的文化场所。现在,打造戏曲舞台已成为公司的一个重要事情,我想要经常在这里上演川剧、黔剧,让来这里参观、游览的人们可欣赏到经典的地方戏曲节目。今年的端午节,我们就在这里做了一场戏曲专场,效果很好。”

  苟开金对9月在遵义举行的2019年国际盆景赏石大会津津乐道,因为在这次展出中,苟园选送的8件盆景作品全部获奖,可谓大出风头。参加大会的嘉宾到苟园参观时留下的诸多赞美、赞叹,显然已成为一种激励回荡在他的心间。“嘉宾们认为,苟园的盆景以景抒怀、意境深远,达到缩地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你想,这样的评价对于‘身处’偏僻黔北山村的苟园来说,意义多么重大。”

  苟园盆景作品

  2019年国际盆景赏石暨中国·遵义第四届交旅投杯盆景展,以“多彩贵州·盆景世界”为主题,由国际盆景赏石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遵义市政协主办,大会吸引国际盆景赏石协会理事会成员、国际盆景友好联盟理事会成员,美国、日本、捷克等14个国家的盆景赏石领域专家代表,浙江、安徽、福建等国内21个省(市)88个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代表以及广大盆景赏石爱好者近1000人参会,15万余人次通过网络收看直播。每每提到这次盛会,苟开金总是情不自禁地说到苟园的盆景。“苟园的每件盆景都是精品,我不卖它们,因为卖了就没有了。这是一种念想,也是一种坚持。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贝,都是文化,我在创新中传承它,就是对提供给我灵感的这片土地的最好报答。”

  苟园盆景作品

  苟氏盆景制作是一项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代表遵义民间传统工匠精神的园艺制作技艺。苟氏祖辈就有盆景制作技艺的习惯,创始人苟仕刚在上世纪初期,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在自家院落旁边劈出苗圃,自学栽花养草,利用黔北古老山区丰富的树蔸资源,尝试盆景制作技艺,天长日久,技艺日臻成熟。上世纪80年代初,苟贤良子承父业,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放开手脚搞起了盆景制作技艺。苟贤良主要采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火棘(红籽)资源,以此为主,成批量制作,声名鹊起。自创始人苟仕刚算起,苟氏盆景技艺100多年来已经传承了4代人,完整地形成了苟氏盆景制作技艺的体系。

  芶氏盆景制作技艺历经育苗、选材、养活、造型、多年培育、不断修枝、反复造型等多道工序,因材利导,以桩取势、以势定型、以型命名,凸显盆景人文和市场价值,是其工艺特点。苟氏盆景制作技艺的过程和作品,集中体现了遵义盆景制作技艺绿色、审美的生活理念和传统的园艺文化形态,其风格特征博采南北各家之长,具有文化传承性、观赏性,体现了质朴精细、坚韧持久的工匠精神。

  苟园大门

  苟贤良凭劳动致富,成了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他制作的盆景作品,主要为火棘、金蛋子、兰蛇藤、荀子等,其盆景作品先后参加天津、北京、福州、苏州的全国大赛,多次获金银铜奖。苟贤良技艺日趋臻厚,无数人慕名拜师学艺。上世纪90年代,遵义市第二职高针对苟贤良的身手,专门开办了园艺专业,请他教授盆景制作技艺。2010年,因为高铁建设,芶贤良在红花岗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举家迁往深溪镇龙江村四合头,重建盆景园。比之此前,重建的盆景园更加规范,更具规模,现今盆景文化公园雏形初显。如今展示在苟园的绝大多数盆景,乃苟贤良老先生留下的杰作。

  在苟园走一遭,眼睛洗亮,内心震撼。尤其是那些曾在多个大赛、展出斩获金银铜奖的拼镜作品,让人仿佛走进悠远的生态文化长廊,先祖的开创与今人的创新,让这些地处黔北的园林“宝贝”,更具魅力。如今红花岗区计划以苟园为中心,打造盆景制作技艺小镇,扩大规模,提升知名度,让黔北文化声名远扬。

  文、图、视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缨 陆青剑 实习生 杨简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实习编辑/杨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