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有多彩】我们的幸福,是“搬”出来的




  他们,有一个愿望……


  她,想有一条不再艰难的上学路



  曾经关山迢迢、路途险远,山里的孩子跋涉过峭壁凿空的羊肠小道,翻越过荆棘丛生的崇山峻岭,上学路难!难于上青天!


  他,想寻一条没有阻隔的出路



  曾经穷山恶水、无人问津,山里的青年就业没渠道,创业没出路,山珍土货、民族技艺养在深闺人未识。


  他,想等一辆去县城的班车



  曾经交通闭塞、飞鸟不通,山里的老人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却也被土地困在这里,看病没有门路、生活没有依靠。



  “十三五”时期,一场声势浩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在贵州打响。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使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进城镇。


  三年来,贵州全省共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这场搬迁硬仗,彻底改变了百万贵州农村群众的命运。


  她们,拥有了整片星光



  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安置工作,在搬迁安置点新建学校、设立子女就学服务站等,保障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他们,拥有了前程似锦



  扎实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让青年未来可期。


  他们,拥有了安逸晚年



  重点完善安置点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让搬迁人员无负担或轻负担看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他们,终于搬出了大山,重获了一方故土,重拾了一份快乐,重享了一份心安。此心安处,便是故乡。


  指导单位/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委网信办

  承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文/周璇

  视频剪辑/高航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