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向黔看”:“这,就是贵州”

  全球视野,贵州表达。12月21日起,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 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Discovery, Inc.)、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世纪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这,就是贵州》(China'sTreasure:GuiZhou)将在Discovery 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太平洋国家、日本以及CGTN重磅同步播出,一个全新的贵州形象将展现在全球亿万观众面前。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近年来,贵州以“中国数谷”和“绿色走廊”为支撑,经济增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在中国西部快速崛起,引起全球关注。


  《这,就是贵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这,就是贵州》以多彩的历史文化为经,以快速崛起的经济成就和生态建设为纬,首次以国际视角全方位聚焦贵州 ,用现代与传统、继承与创新交叠的方式全面呈现贵州的自然生态、传承发展,以及贵州人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


  本纪录片分为四集,每集约22分钟,以《天人智慧》、《追梦路上》、《记忆重生》、《跨越未来》四个维度,向全球深度讲述贵州故事。


  纪录片认为,贵州人坚守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探索出了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生存模式,将自然险峻困阻的一面,转变为贵州独特的物质文化与财富;同时,纪录片突出表现贵州人一直渴望走向未来的强大决心和意志力。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贵州抢抓机遇和应对挑战的种种壮举,最终成为实现与外界沟通与连接的强大力量;在历史文化层面,该纪录片表现多元融合,以苗族刺绣、侗族大歌、锦屏文书、安顺地戏等内容为支撑,分别以不同方式承载了文化记忆,并以新的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展新的发展和传承。在全球视野方面,该纪录片聚焦大国重器“天眼”、无人驾驶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等高新科技领域,彰显贵州在蓝海战略中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创新姿态。


  《这,就是贵州》是贵州向建国70周年献礼、记录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而精心制作的高水平纪录片,从立项到制作完成经历近三年时间,是Discovery承制的体量最大的中国省级外宣纪录片项目。同时也是Discovery与贵州、中国国际电视台的首次合作,开启了中国省级外宣品牌国内国际同步播出的先河。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制作和播出平台,Discovery提供的内容覆盖全球220个国家,累计付费观众超过30亿,自1998年进入中国以来,制作了大量优秀的中国题材纪录片,向世界展现中国良好的形象。《这,就是贵州》和《中国变革故事》、《变化中的中国》、《功夫学徒》、《中国愿景》等纪录片一起,成为Discovery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的重磅作品,由《中国这五年:习近平治国方略》制片人之一,探索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兼商业合作副总裁Vikram Channa整合全球一流制作团队精心摄制而成。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是一个多语种、多平台的融媒体传播机构,包括英、西、法、阿、俄、纪录国际6个电视频道,北美、非洲、欧洲3个海外区域制作中心,1个视频通讯社(CCTV+)和1个以移动新闻网为主的新媒体集群。其电视频道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国内具体播出时间 ——


  湖南金鹰纪实卫视 21:45至22:40

  12月30日 2集 12月31日2集

  广东科教经济频道 23:50至24:36

  12月30日 2集 12月31日2集

  北京冬奥纪实卫视 22:30至23:20

  1月2日2集 1月3日2集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 每周日 10:00

  12月22日 1集 12月29日1集

  1月5日1集 1月12日1集

  敬请关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发文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