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 | 圆满收官!贵州实现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敏做客“在线访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鹏 摄

  “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带来了全省城乡格局、城镇格局和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切实解决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12月17日,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敏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说。


  平塘县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县城安置点。卢志佳 摄

  徐敏介绍,“十三五”时期,贵州省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万人。搬迁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约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的六分之一,整体搬迁贫困自然村寨10090个,是全国搬迁任务最重的省份。搬迁任务分三年实施,2016年搬迁45万人,2017年搬迁76万人,2018年搬迁67万人。


  “截至目前,三年累计建成安置点946个,建设住房45.5万套,搬迁入住188万人。”徐敏表示,今年贵州省已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近两百万农村群众的世代命运、有力推动了城镇发展。”徐敏说,188万人全部完成搬迁,其中有179万人搬入城镇,城镇安置率达95.2%,为全省提高城镇化率贡献约5个百分点。


  易地扶贫搬迁还为城乡经济增长增添了新引擎。记者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直接投资达1000多亿元,消化了大量钢材、水泥等建材产能,极大地带动了相关工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务工收入。近200万搬迁群众进入城镇后,形成庞大的消费需求,又促进了生活性服务的发展。


大方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奢香古镇”全景。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供图

  此外,大规模人口从生态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迁入城镇,大大减轻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承载压力,修复和增强了自然生态系统功能。


  作为贵州省头号民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百姓中满意度如何?


  徐敏介绍,今年7月,通过对全省已建成入住的942个移民安置点、209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入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搬迁群众对搬迁政策的满意程度为99%,对搬到城镇的满意程度为98.47%,对生活(安置小区)环境的满意程度为97.56%,对干部服务的满意程度为98.49%,对政府后续扶持措施的满意程度为97.07%。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