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朝均:长达半个世纪的缘分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讲述人唐朝均,贵州湄潭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云南省诗词学会会员、贵州省散曲研究会成员、西南军事摄影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文字工作,众多新闻作品、理论研究文章、经验材料、文学作品以及摄影作品在《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解放军画报》等报刊电台刊播。2003年9月,出版个人文集《岁月当歌》。


  初识贵州日报


  我第一次接触《贵州日报》是45年前的1974年的春天,那一年我13岁,在遵义地区湄潭县团林中学读初一。从那时到现在,算起来,我与《贵州日报》的缘分已经差不多有半个世纪了。


  那个年代除书本以外没有更多的读物。有一次课间休息,我在老师的大办公室偶然看到刚刚送来的学校订的报纸,其中就有一份《贵州日报》。出于好奇,我随手拿起这份报纸翻看,也是太巧了,拿到手上的这张报纸的第三版上,正好有一篇我们学校一位名叫徐永钊的老师以读者来信的方式写的一篇表扬稿。



  因为写的是公社的事情,自然感觉亲切和熟悉,同时突然发现原来身边的这些事情也是可以写成文章刊登在报纸上的。这件事情极大地激发了我对读报和写作的兴趣。初中三年,我常常去老师的办公室看《贵州日报》,在这份报纸上还经常看到我们县还有一位叫祝培礼的人写的新闻报道。虽然当时我不认识祝培礼,但是对经常能在报纸上刊登文章的他生出了许多崇拜之情。同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贵州日报》也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记。


  自从接触《贵州日报》以后,我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我的作文时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朗读。


  投稿《贵州日报》


  给《贵州日报》投稿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的事情,当时我是成都军区驻昆明某部的新闻干事。我所在的部队是高度分散的通信部队,担负着整个云南地区和贵州小部分地区的部队通信保障任务。那时云南边境还在作战,我们部队的作战通信保障任务同样十分繁重。



  我所在部队的官兵来自五湖四海,其中自然也有不少贵州籍的官兵,他们在日常工作以及在担负的作战通信保障任务中也都有很好的表现。在这个期间,我经常把他们的事迹写新闻稿件发给《贵州日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能通过《贵州日报》了解贵州籍官兵在部队的先进事迹。


  那个时候的通信条件没有现在便捷,没有直拨电话没有手机没有电子邮件没有微信。传递新闻稿件只有3个途径:用信件方式发稿,用电报方式发稿,或者用总机接转电话的方式发稿。



  我记得刊登在1991年3月8日第一版的《云南边防某部传来喜讯:一批黔籍女兵立功受奖》的消息,就是头天下午我通过部队总机经过几次接转之后才将电话打到《贵州日报》总编室的。我现在还记得当天是一位叫张兴的编辑在值班,他接到电话后拿起笔,一字一句记下了这篇新闻稿件,第二天就在头版发了出来,给了贵州籍官兵极大的鼓励。


  《边关火炉“幺排长”》这篇通讯,在当年11月份的《贵州日报》上刊登,文章的主人翁梁正勇家乡的领导看到报纸后,专门从贵州安顺写信到部队,对梁正勇进行慰问。


  《探访军鸽“王国”》的特写刊出之后,全军唯一的军鸽教授陈文广,将当天的《贵州日报》当成宝贝一样珍藏着,在他去世时组织上在清理他的遗物时我还见到了这份报纸。


  关注《贵州日报》


  1979年我入伍到部队之后,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看过《贵州日报》。当时我是战士,边防部队没有订阅这份报纸,很是遗憾。后来我考上了部队大学,在军校的阅览室里又见到了久违的《贵州日报》。在军校3年,只要有空,我都会去阅览室阅读我家乡的这份报纸,从中了解贵州家乡的情况。


  军校毕业后,我长期在部队机关工作,机关俱乐部有专门的读书阅览室,订有上百种报刊杂志,《贵州日》报当然就变成了我阅读的首选。



  真正自己做主,将《贵州日报》订到我的办公室,是在我当了部队营以上领导以后。每年到订阅报刊杂志的时候,负责征订工作的部属都会征求我的订阅意见,我的办公室自然而然就订了《贵州日报》。在部队工作28年,虽然长年远离贵州家乡,但是通过《贵州日报》,还是能及时了解家乡的信息、家乡的变化以及家乡在全面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13年前我从团政委转业到地方工作之后,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纸质媒体受到了不小冲击,我也与日俱进,喜欢在电脑上看电子版的《贵州日报》。只要手上的事情不多,我都会在上班的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浏览当天电子版的《贵州日报》。我参加的一些活动就是通过阅读电子版的《贵州日报》而得知的。


  2013年,我看到报社发起了为纪念贵州建省600周年而举办的“我与贵州的故事”征文活动,我立即写了一篇《一位在外游子与湄潭茶之间的那些事》投稿,获得了三等奖,还被邀请到贵阳出席颁奖仪式。后来,我的获奖文章被收入公开出版的征文集,一位姓王的编辑还给我寄来了样书。


  《贵州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与《贵州日报》征文”启事(点击查看)

  文/唐朝均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文字编辑/舒畅

  视觉实习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