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奔云贵川】“数说”贵州高铁:从2014到2019,每年都有一条建成开通

  12月16日,随着成贵铁路首发列车缓缓驶出贵阳北站,意味着成贵高铁正式全线开通营运。记者梳理近年来贵州铁路的发展,发现自2014年贵广铁路开通以来,贵州年年都有高铁开通,“市市通高铁”的目标指日可待。

  2014年建成贵广高铁开通,使贵州联通珠三角和北部湾,贵州进入高铁时代;

  2015年建成贵阳至长沙高铁开通,贵州联通京津冀、长三角及中部地区;

  2016年建成贵阳至昆明高铁联通昆明;

  2017年建成重庆至贵阳铁路开通,贵州联通成渝和西北地区;

  2018年建成铜仁至玉屏高铁铜仁实现高铁连接;

  2019年建成成都至贵阳铁路毕节实现高铁连接。


  目前,贵阳与广州、长沙、昆明、重庆已高铁直接联通,与南宁直接联通的贵阳至南宁高铁力争在2022年建成通车。

  贵州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前行。在全省范围内,9个市州中心城市中贵阳、都匀、凯里、安顺、遵义、铜仁、毕节已通高铁,六盘水力争在2020年通高铁、兴义预计2022年通高铁。预计到2022年,贵州铁路里程将突破4300公里,其中高铁近2000公里。

  据了解,高铁通道逐步建成后,既有普速铁路的客运将释放出来,货运能力将得到较大的提升;加之渝怀、黔桂、南昆等既有普速铁路的扩能增建二线以及新渝贵高铁、贵百铁路等项目陆续推动实施,贵州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客运、货运的枢纽地位作用将得以更好的发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