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奔云贵川】首发司机“铁三代”罗俊:眨眼睛、手动操作,不让乘客坐“过山车”

  在和谐号动车组驾驶室里的罗俊和搭档,一会儿右手握拳,一会儿手臂伸直手指并拢指向前方,“注意运行前方!确认信号!”伴着整齐划一的口号,默契十足地比划着操作手势。12月16日8:28,罗俊和搭档驾驶成贵高铁首发车C6008次列车准时发车,载着一车乘客,驶向成都。今年36岁的罗俊,已经做了17年的列车司机。今天,他作为成贵高铁的动车司机之一,为我们讲述了一番高铁的幕后故事。


  12月16日,成都至贵阳高铁(以下简称成贵高铁)的宜宾至贵阳段正式开通运营。清晨8时28分,首发车C600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驶向成都。担任首发列车司机的正是贵州首批动车司机之一,有着丰富动车驾驶经验的“铁三代”司机罗俊。


  清晨5点50分,罗俊就已经到达动车所,完成写台账、进行酒测、取设备箱、取车钥匙等一系列严密的操作。上车后,罗俊还要对车辆进行启动、制动,调度通话,“黑匣子”ATP等设备测试;测试结束后,从动车所出发,将列车开到贵阳北站,等待乘客上车后发车。


20191216105143_67397.jpg


  “成贵高铁从四川盆地往云贵高原攀升,四川和云南之间有1000多米的海拔落差。”罗俊告诉记者,成贵高铁全线648公里,从贵阳北到宜宾的372公里是新开段。成贵高铁起伏坡道多,司机操纵不好会让旅客有坐“过山车”的感觉。尤其在贵州段内,桥隧占比达到85%,每一次隧道进出的光线都会让驾驶司机眼睛十分难受。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成贵线上威信旧城站间12.5公里的玉京山隧道,这个隧道是30‰坡度的长大坡道,上坡时必须全程手控操作,防止晚点运行;下坡时控制不好,极易极易超速。”罗俊说,遇到这些情况要时刻观察动车组各仪表显示和制动电流的变化,这个特点给驾驶带来了难度。


  同时,受山区气候条件影响,如果轨面湿滑,极易发生“滑行”现象。面对这种冰雪凝冻防空转滑行操纵难题,技术攻关团队反复研讨试验,精心总结操纵办法,解决了操纵方面的难题。


  罗俊说,从贵阳北往成都方向开去的时候,很长一段会一直下坡,对司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除了要掌控好列车,耳膜还有胀胀的感觉,有时会耳鸣,们会采用吞咽口水来缓解耳鸣。


  而从隧道驶出时遭遇强光,他们会在适当时机眨眼两下,缓解强光对眼睛的刺激。“在开行途中,我和搭档将轮流驾驶,让身体能保持最佳的状态,保证乘客的旅途安全舒适。”罗俊说。


  据了解,罗俊是贵州最早的一批动车司机,从2014年贵州第一条高铁开通至今,他分别担任过贵广、沪昆、渝贵三条高铁线路的执乘任务。


  “我姥爷,舅舅都是开火车的,我姥爷是新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的发展,我舅舅从内燃到电力,而我,从电力机车到今天的动车,非常幸运我们一家人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并且为这伟大的事业奉献力量。”罗俊说,作为一个“铁三代”,他感到十分骄傲。


  “我当司机17年,从以前的电力机车到现在的高速铁路,也可以说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变迁。在贵州地区行车,弯道多、转弯半径小,山区操作的路况复杂,夜班率达到80%,心理压力特别大,做梦都会梦到开列车停不下来被吓醒。”罗俊感慨地说。


  虽然压力很大,但是罗俊依旧坚持了17载,可以说,罗俊也见证了贵州交通的变迁。


  “如今贵州的高铁动车组发展特别快,对于我们行车人员来说,以前是早出晚归,现在朝发夕至。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特别幸福,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罗俊说,中国的铁路交通发展迅猛,有了高铁人们出行就更方便了。如今的成贵线比渝贵线节约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平安驾驶列车的弦不会松懈,自己将用多年的行车经验为每位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韦一茜 冯晨阳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