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奔云贵川】首发高铁上还能见识非遗技艺?!天眼记者带你现场一探究竟

  在成贵高铁的首发列车上,一个摊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一位身着隆重彝族服饰的大姐正在摆弄着各种工艺品,一只手沾油打磨,另一手不停的在擦拭工艺品。


20191216100715_76040.jpg


  “您这是在做什么呢?”记者问。


  “我现在是在对这些工艺品打磨推光,这样工艺品会越来越亮。”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手工艺者刘永先说。


20191216101431_10198.gif


  据了解,大方彝器,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源于东汉年间。大方彝族漆器制作工艺流程十分复杂,有制漆、胎胚、灰地、漆地、装饰五大工艺,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是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是牛皮做的首饰盒,这个是麻布和大漆做的神仙壶。”刘永先告诉记者,这次高铁开通,作为大方人民,她很高兴。这次她特意带来了自己亲手做的漆器工艺品展示给大家,希望加深旅客对大方漆器的了解,也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大方做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