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丨这座拱桥,世界第一

  从“地无三里平、山多路难行”到“逢山开路、遇山架桥”,一座桥,可以让天堑变坦途,改写贵州“飞鸟不通”历史。这个历程,可以说是贵州最真实的写照。


施杨.jpg

施杨为贵州桥梁建设成就所折服


  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二楼展厅,刚从贵州桥梁VR体验处走出来的施杨向记者感慨道:“之前,从很多媒体报道以及外界对贵州桥的评价了解到,我们贵州的桥誉满全球,今天亲身参观体验了一把,说‘牛’到世界的确不夸张!”


  “我到过省外很多地方,也见识过一些特别的大桥,感觉贵州桥算得上是宏伟壮观到震撼人心的‘桥梁奇迹’。”施杨指着展厅照片谈到,“你比如像平塘和罗甸这个大小井特大桥,一目了然,看它的架桥方式相对来说就比较复杂、特别,这种建筑结构和施工难度,也是世界少有的。

222.jpg

平罗高速大小井大桥介绍


  2018年,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大小井特大桥主拱合龙,成为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刷新了世界桥梁建设记录,对贵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以前没架桥之前,每次开车行路,至少要绕道几十上百公里,架桥之后直线距离缩短到难以置信。在我看来,贵州的桥就是很了不起、很厉害、很牛,就是贵州一张令人骄傲的名片。”施杨说,“总之,无论是从桥的质量、技术来看,还是桥的整个作用意义来说,不止是‘世界之最’这么简单,果真‘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培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