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 | 首创!我国第一座桁式组合拱桥在道真

  “当年我去这里的时候,还没有这个桥。”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二楼展厅里,一位前来参观的老人仁德鸿看着道真长岩桥的照片不禁感叹,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曾去过道真,那时候长岩桥还没有修建,交通十分不便利。


111.jpg

仁德鸿老人对道真这座大桥印象深刻


  据了解,长岩桥地处贵州省道真县乌江主要支流芙蓉江中游的峡谷上,两岸陡壁几近垂直。为了让天堑变通途,1980年5月,长岩桥作为桁式组合拱桥的试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981年,长岩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全长96米、主跨75米、桥高76米、桥面净宽4.5米、桥面高出常水位73米,横跨芙蓉江,是我国第一座桁式组合拱桥。


  “我很久没去道真了,今天看到这个桥的照片,我决定带上老伴再去趟道真,看看长岩桥。贵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太大了,不仅是道真,还有很多新修的桥梁。作为贵州人,我感到很自豪。”仁德鸿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道真长岩桥为预应力混凝土桁式组合拱桥,是我国首创的桁式组合拱桥。通过该桥的实践,我国桥梁建设方面基本掌握了桁式悬臂组合拱桥的关键设计方法和施工工序,为以后建设此类桥梁夯实了基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