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贞丰脱贫摘帽岁末冲刺系列之二:再访鲁容,决战攻坚问题清零

  • 作者:代乐 肖郎平 陈俎宇 黄飞鸿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0 11:31:08

  贞丰县鲁容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之一。距离上次采访时隔四月,记者再访鲁容乡,各种新的变化扑面而来,大有日新月异的感觉。今年底贞丰县要摘帽脱贫,鲁容乡基层干部正在做最后的冲刺,确保问题清零。


  记者到访鲁容乡时,正好在卡务村巧遇下乡调研的县委书记张玉龙,他称赞鲁容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路通了,水通了,发展不错。”


  贫困率快速下降至3.91%


  确实,这次来鲁容乡,从贞丰县到乡政府的高速公路开通了,车程只需要40多分钟;下了高速,北盘江桥头到乡政府的沙石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今年,鲁容乡强化路网建设,G354改扩建3.48公里;建设S315主线道路27.04公里和支线10.4公里;启动通组路建设,已完工13.647公里;启动产业路建设126公里,年底可全部完工。


  “美丽鲁容”聚焦城镇建设,鲁容乡公共租赁住房、电商及政务服务中心、农贸市场、集镇场地、沿江栈道、污水处理厂等已完成或正在建设。


  鲁容乡抓牢扶贫根本,切实推进产业发展,调减2.5万亩玉米,完成1.7万亩芒果种植工作,1万亩百香果提质增效;肉牛出栏600余头,生猪出栏2500余头等。


  鲁容乡聚焦问题清零,强化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实现州县联动反馈问题、县督查问效专班反馈问题、全县各乡镇交叉检查反馈问题、乡组织各村交叉检查反馈问题、全县各村开展交叉普查反馈问题、全县交叉普查反馈问题、州暗访组督查反馈问题、逐户征求意见问题,累计3288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共核查上报自然增加393人、自然减少259人,整户错评清退2户10人,误删回退4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付出终有回报。里秀村、江育村、落烟村、皎贯村、纳腊村脱贫出列,全乡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18.39%下降到3.91%,一年之中就下降了14个多百分点。


  全乡贫困劳动力5717人,省外务工就业贫困户3537人,省内县外务工贫困户71人、县内务工就业贫困户1789人。也就是说,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边远村落重焕生机


  上一次,记者未能去到最远的深度贫困村卡务村,因为正在修路,27公里的路程需要三个小时。这一次,从河谷盘旋到山巅上的水泥路已经修通了,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


  卡务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1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60%,致贫原因主要是缺资金、缺技术,加上交通闭塞、季节性缺水严重等。


  卡务村生存条件恶劣,原计划整村搬迁,但反复动员后还是有大部分群众不愿意搬。县乡决定尊重群众意愿,所以,卡务村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今年4月才启动。


  短短几个月,乡里到卡务村27公里的S315路修通了,通组路和进寨路超过10公里完成硬化。通过纳翁片区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全村季节性缺水问题已全部解决,9月份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门口。


  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贫困户“两业”全覆盖。七成劳动力外出浙江台州、宁波、山东潍坊等地务工,剩下的在本地务工或务农。外出务工人员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0元,吃饭、穿衣基本不愁。


  全村群众住房均安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为100%,基本医疗100%全覆盖。56个在管大病、慢病的村民,均已实现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同时,村卫生室配有村医1名,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在产业方面,目前卡务村以芒果为主导,零星种植无患子和养殖小黄牛、黑猪等。芒果基地规模达到3000亩,每年土地入股分红90万元,其中覆盖155个贫困家庭。打郎组500亩林地占补平衡示范点,按每亩造林投资1500元计算,惠及57户贫困户平均增收4382元。另外,肉牛养殖分红涉及81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873元。

2-1  虽然已经是寒冬,鲁容乡干部群众仍在奋斗,沉睡的荒山被唤醒开发成芒果基地。.jpg

       虽然已经是寒冬,鲁容乡干部群众仍在奋斗,沉睡的荒山被唤醒开发成芒果基地。


  巧薅组感受民心


  鲁容乡的变化,来自于乡村干部在一线的持续奋战。省、州、县、乡、村五级帮扶干部组建10个工作专班和10个村级前沿指挥所,2名乡党委委员挂任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实行科级干部包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包片、村常务干部包组、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四包”工作机制,下沉112名干部驻村组开展工作。


  巧薅是最边远的村民组,53户群众的房子矗立在山巅上,山脚下如碧玉般的清水江蜿蜒而去。大多数人家都是两层的红砖房,房前屋后路面已硬化。贫困户王仕兵的房子,陆续花了10万元左右,妻子生病后家庭状况直线下降,不过,家里音响、冰柜、消毒柜、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


  帮扶卡务村的韦修本被巧薅群众称为“好党员韦伯”。自驻村帮扶以来,他一直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费修建群众会场所“议事亭”;自费帮扶包保户王仕兵孩子继续求学;自己背着割草机剪除寨前寨后杂草。群众满意度从过去的60%上升到100%。


  11月27日下午两点,一群村民在何安书家门口吃杀猪饭。面对记者提问还有什么困难的问题,村民回答说:“没有了。大家生活都好了,还是党的政策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代乐 肖郎平 陈俎宇 黄飞鸿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