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在江西彭泽“最美岸线”来一场相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旻佳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带着些许思念,沿江而行,探访长江。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是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拥有长江岸线46.54公里,占江西全省的三分之一。


  翻看着旧照,过去这里沿线土坡相连,非法码头占据,一方水土不曾好好保护。不过,放下照片,如今只见岸边植绿、山上复绿、码头增绿、沿江透绿。芙蓉堤仿古亭、门楼、五联新村一批人文绿色景观串点成线,150万株苗木镶嵌其间。


  彭泽“因水而灵”,境内水系发达,大小河湖水库众多,大部分都流入长江。因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芙蓉墩镇段长江)就是彭泽县‘一江三带’中的沿江绿色风光带。”彭泽县发改委主任胡斌介绍,这段岸线共有12公里,当地从江堤向江中纵伸绿化约100米,共栽9万多棵垂柳、竹柳、旱柳等耐水树种,“即实现了岸线绿化又达到沿堤防护的作用。”


  为着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彭泽县一方面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种植耐水树种,修建堤顶绿化带,另一方面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打造5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与人居环境相结合,整治沿江堤房环境、黑臭水体等。


  如今,最美岸线的打造使得“日日思君沿线走,共赴春光晓”。“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百里长江风光带”已现雏形,实现了林地、绿地、湿地三地同建,展开了绿色盎然的秀丽画卷。(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