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寻味·侗乡】放置二十年的腌鱼,你,敢吃吗?

  • 作者:冷赛楠 陈伟豪 顾启明 周麟宇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03 19:48:19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冷赛楠 陈伟豪 顾启明 周麟宇


  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古称“千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了生存和发展,依山傍水建造了鼓楼和风雨桥,他们以族姓聚寨而居,整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由他们的歌声和饮食世代相传。“侗不离酸”“侗不离鱼”是侗族饮食文化的鲜明特色。



  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非遗佳肴—侗族腌鱼、腌肉,是侗族少不了的特殊食物。肉香满溢,味酸回甘、别具风味的侗家腌鱼、腌肉,吃法也具多样性,生吃,烘烤、油炸、爆炒等等不同吃法就有不同感受。



  腌鱼、腌肉代表着侗族人热情好客的品性,同时也是尊敬远道而来客人的象征。在侗寨,如果谁家连腌鱼、腌肉都没有,就会被视为懒惰而受到嘲笑。过去由于产量少,不到逢年过节、贵客登门或置办酒席,美食不是轻易品尝得到的。



  侗族人民制作腌鱼、腌肉的方法独树一帜。首先,将鱼(猪肉)洗净剖好,鱼不去鳞,并抹以食盐;然后把蒸熟的糯米饭放凉,和以辣椒、花椒和食盐,也可用糯米酿成的甜酒搀和酿制,这样做成的腌鱼、腌肉会带有甜味。准备好原料,就一层鱼(猪肉)、一层糯米饭,放置于木桶内,再压上石块,并用油纸将桶口盖好密封即可。腌鱼、腌肉存放一两个月就可以食用,但其能够存放的时间却很长,甚至存放数年不变质。腌鱼、腌肉红白黄分明,色泽鲜艳,鱼香、辣香、酒香融为一体,酸、甜、麻、辣、咸各味兼备,具有鲜嫩爽口、辛辣醇和的特点。



  在饮食文化十分丰富的贵州,侗族喜酸,食品以腌鱼、腌肉、酸汤鱼等为代表,明朝时候就有侗族人喜欢吃酸食物的记载,主要是以腌鱼、腌肉和酸汤鱼为主,腌制的食物有一个好处,就是肉不腐不臭,而且味道鲜美可口。侗族古老的木桶腌鱼,最长可以放置二十年,你,敢吃吗?(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