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冉龙江:一封退稿信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讲述人:冉龙江,贵州省凤冈县何坝镇人,文学爱好者,贵州省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有散文、近体诗多篇(首)在报刊发表。


  1982年秋天的某一时刻,我怀揣一个牛皮纸信盒,去到水河街上的邮政所里,用8分钱买了一枚邮票,贴在信封上,然后站在绿色邮箱前,恭恭敬敬而又忐忑不安的把信盒投了进去。这是我第一次写稿、第一次投稿、第一次给《贵州日报》寄稿。


  那一年我19岁,刚刚从两年前高考落榜的阴影里走出来。


  那时候的《贵州日报》上,设立了一个“青年天地”栏目,举办了一次“青年天地征文比赛”。那时候,党中央刚刚开过十二大,我们的祖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征文内容大概是要求书写新时期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迹等等。我的那篇习作,就是这样一件征文稿。



  时间过去了将近40年,稿子的题目和内容是一个字也记不起来了。当然,那肯定不是一篇符合报纸录用标准的好稿子。现在能够清晰地记忆起来的,是当时收到的报社群工部的一张退稿信。退稿信虽说是铅印的,却言辞恳切,真诚感人。同时收到的,还有报社赠送的一帧青年征文比赛纪念书签,书签设计得简洁典雅、朴素大方。时光流逝,可惜书签不知放到哪里去了,如今尚存的,只有那一张退稿信了。


  那一段时间,因为名落孙山,我的精神一度不够振作,心情也有些灰暗。一天,到堂哥家里去,无意间看见他家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叠报刊杂志.堂哥是生产队长,那些报刊是他从大部队带回来的。我逐一看过去,最后锁定了其中的《贵州日报》。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阅读这张报纸的时间相对于其他报刊来说,就要多一些。我想,也许是《贵州日报》距离我更近一些,那上边的人和事我知道得更多一些吧。以后,又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阅读这张报纸的“娄山关”副刊上。


  在副刊上,我读到了何士光老师和戴明贤老师的散文、廖公弦老师和李发模老师的诗歌。那些优美的诗文陶冶了我的情操,重新点燃了我思想的火花,照亮了我前行的路途,使我不再彷徨和踌躇。直到后来看到“青年天地”栏目的征文启示,一颗年轻的心开始蠢蠢欲动,一种想要拿起笔来写几个字的愿望随即滋生了。


  稿件寄出后,我等待和盼望着编辑老师的回音。同时在劳动之余,也更加关注《贵州日报》,更加关注“青年天地”栏目的信息。当然也读到了这个栏目刊出的征文稿,现在还能够回忆起来刊载在上面的一篇征文稿,题目叫《我爱我的大丫扫》,写得亲切感人,作者大约是从事清洁工作的,并且仿佛是一位女士。就这样,一边阅读报纸,一边静候佳音,直到活动结束,收到退稿信。


  时日漫漫,当时收到退稿信的心情现在已无从描述。不过回想起来,失望是肯定有一点的。待头上的冷水挥发殆尽,我再次拿起退稿信,反复地读,反复地看,才渐渐清醒过来。我问自己,这是一瓢冷水吗?这就是当头棒喝吗?你被棒晕了没有?你被浇寒心了没有?圣贤们的那些忠告,诸如失败乃成功之母;诸如云程有路志是梯;诸如不有几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你不是也都知道吗?你为什么要瑟缩在阴暗角落里,而不走进阳光下面,重新开始呢?


  再仔细看过去,觉得这张200余字的退稿信,并不是一张简简单单敷衍塞责的退稿信,而是一张面对广大文学青年,饱含着希望、关爱、深情的鼓励信、公开信。你看吧,里边有这样几句话,很是令人感动。“我们希望您今后成为《青年天地》的朋友,经常来稿、来信,反映您和周围青年的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衷心地希望您在自学的道路上努力耕耘,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您能结合实际情况,写出这方面的具体报道来。”短短200余字,用了三个“希望”。希望,在这封退稿信里,是一个多么暖心、灼热的词语哟!


  我想通了,一度淤塞的心胸豁然开朗了。这张退稿信,它是一剂清凉剂,它让我明白,你可以暂时的灰心丧气、一蹶不振,但是你不可以长时间的倒在地上,你要在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爬起来,你要昂首挺胸,别回头,大步朝前走。


  自那以后,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读书、看报和习作上。在神圣的文艺女神面前,我成了一个孜孜以求的朝圣者。我也坚信,只要耕耘,就有收获。白天握锄头,晚上拿笔头,我自始至终不远离书报,不放弃习作。时至今日,我已在省市县报刊刊发了数十块“豆腐干”。我深知,这一点点青涩的果实并不值得骄傲和自豪,但是足以让我的人生因此充实和愉悦,我就觉得自己并没有虚度韶光。


  尽管直到现在我也还没有正正经经在《贵州日报》上刊出过一篇文章,但是几十年前的那封退稿信,那封凝聚着编辑老师心血的退稿信所给予我的勇气、信心和力量,一直未曾有过丝毫减退,这让我无比欣慰。


  我也因此而感恩《贵州日报》,感恩之前曾经在《贵州日报》躬耕和现在正在《贵州日报》躬耕的所有编辑老师们。是你们,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贵州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与《贵州日报》征文”启事(点击查看)

  文/冉龙江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文字编辑/舒畅

  视觉实习编辑/王西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