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干部进“家门” 群众敞“心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强调要“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实打实,才能见真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注重开门抓教育,开门找问题,开门抓整改,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主题教育接地气,聚活力,见实效。


  干部进“家门”,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鼓舞群众。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生长的源泉。主题教育是一面作风的镜子,深入群众中去,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这要求我们不能把学习当成任务和点缀,要读原本,悟原理,聚焦主线深学细悟、联系实际增强学习效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干部进“家门”,以实干实绩回应群众呼声,抚慰群众。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我们要练就一双发现群众身边问题的慧眼,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守好两条底线、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及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多一些“金点子”,在解决民生难题上多几把“刷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全力打造惠民利民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干部进“家门”,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赢得群众。群众心里有杆秤,那秤砣是咱老百姓。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评价,就能切实防止“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的问题。我们开设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与“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扶贫专线、扫黑除恶专线、“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等专线电话,一并作为主题教育期间收集各方意见、听取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良性互动,在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上下足绣花功夫,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见实效。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干部进“家门”,群众敞“心门”,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我们就能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