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平 :感谢《贵州日报》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讲述人黄平,笔名:黄洋或黄杨,贵州省普定县人。199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至今在《中国地理》《贵州日报》《北京文学》等发表诗文160余篇80余万字。现为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


  父亲不识字,但对报纸情有独钟。那时,家中房子的干隔,下半部四尺左右是立板,石头的,厚达一寸多,俗称裙板。而上半部则是芦苇编的,漏风,因此用新鲜牛屎拌金丝茅草糊上,等阴干以后再糊上旧报纸。这样一来,房间给人的感觉,不仅温馨清新,而且有淡淡的墨香,倍觉踏实。


  父亲没上过学,但凡遇到印字的纸,都要捡而高置,或者捡而焚化。父亲说那是文化,是圣贤,不能糟踏,不然会遭天遣的。所以对于文字,受父亲的影响,我有一种神秘的向往。后来,初中上区中学时,时常到老师家借《贵州日报》看,最喜欢读副刊上的文章。久而久之,老师布置的作文,我会借助于读报的感悟,结合生活加以思考,用心用情地写。有几次还得到老师的表扬。


  初中毕业后上高中,直到读专业学校参加工作后,单位上年年订《贵州日报》,每天只要有时间,我都要读《贵州日报》,特别是副刊,翻到就一睹为快。但是,从不敢奢望在《贵州日报》上发表文章。



  写了多年后,一位从事文化工作的老哥鼓励我向《安顺报》投稿试试,结果有幸被采用了几篇。之后又在这位老哥的鼓励下,向更高端的平台《贵州日报》试投。一开始,准备投稿《贵州日报》的文章,写好后总是反复地读,反复地改,还请散文方面的高手朋友帮忙把关,提修改意见,最后才郑重其事地投稿,然后默默等待。2007年7月27日,散文《茅草菌》在《贵州日报》副刊登载出来。那一天,县城很多朋友遇上我,都少不了恭贺几句,为我高兴。


  兴奋之后冷静下来,与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在一起时,我说《贵州日报》是省级最高端平台,投稿能得到关注并发表,不仅是自己的努力,编辑欣赏,关键在于办报的宗旨。从《贵州日报》副刊的文章来看,思想蕴含是否符合时代精神,这才是关键。


  2012年2月10日,《贵州日报》副刊登载了我的散文《在春天的引领下上路》,标题是编辑老师帮助修改的。这篇散文的写作冲动是春节陪妻儿外游,阳光明媚中,心情也格外舒畅,于是突来灵感,即兴在手机上写了起来,回家后改了又改,才用电子邮件发往《贵州日报》副刊。在不断的关注中看到被采用后,抑制不住兴奋,从单位将报纸带到家中给妻儿阅读,他们都很高兴。文中说春的本质是无形的,又是坚定的,美好善良的和富有活动的。这篇文章的发表,让我感受到弘扬主旋律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媒体的责任,是文学的使命。


  2012年4月6日,我的又一篇《让雷锋精神像春风吹拂》的散文,在《贵州日报》副刊载出,我为此又兴奋了一阵。兴奋的是这篇散文,不论从内容上,或是标题上,都有一种为梦想而歌、为时代而歌的豪情。


  《贵州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与《贵州日报》征文”启事(点击查看)

  文/黄平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