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辉:一位集报达人与《贵州日报》的故事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讲述人:张辉 甘肃兰州人,业余酷爱集报,系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会员,甘肃省收藏协会集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集报10000余种,号外近800种,集报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由于酷爱文学,我对含有文学副刊的报纸情有独钟,经常到报摊购买喜欢的报纸阅读,读后不忍丢弃,装订成册,成了我最美的精神食粮。


  一次读报中,看到浙江杭州楼时伟征集全国各地报纸的广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连夜写了一封言辞诚恳的求助信,并附上本地的几种报纸,约七八天时间,便收到了楼先生回复的报纸和一份20余人的报友通讯录,后来,楼先生提供了不少报友的详细地址,他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为集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整天忙着寄报、收报、阅报和整理报纸,极大地充实了我的业余文化生活。




  右起:张辉、石天柱、苏留曾、王秀珍


  早在1996年6月,我应邀出席了“郑州中国集报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集报日庆祝会”,首次见到了经常联系但从未谋面的近200名报友,其中,贵州石天柱在集报界享有很高的声誉,集报数量达20000种之多。他免费向大家散发《贵州日报》,没想到300余份报纸数分钟被争抢一空,我有幸得到弥足珍贵的两份。


  回兰州后,我将此次收藏的百余种报纸一行行摆放在地上,《贵州日报》犹如鹤立鸡群,在众多报纸中脱颖而出。我蹲下来仔细翻阅,完全被其丰富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两张报纸我足足看了一整天。仅凭两张报纸怎可能满足我的需求?后来,我又求助石先生,他满口答应,源源不断地为我寄来了不少他看过的《贵州日报》。每天晚饭后,我便一头扎进书房,通过阅读《贵州日报》,从中汲取丰富的养分。


  《贵州日报》副刊美文是我的最爱,为了便于阅读,我小心翼翼剪下来,分门别类粘贴在“报海拾贝”上,闲暇之余阅读,别有一番情趣。





  时间转眼来到了2015年9月3日,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各报也纷纷推出精彩的版面,《贵州日报》也不失时机地于4日出版了纪念版。得知消息后,我立即致电石先生,他说正在四下寻找,尚不知道结果,我又联系贵州其他报友未果,如何得到《贵州日报》,成了我的一大难题。次日一大早,我再次联系石先生,他说只找了几份,各地报友电话都打爆了。一时间“贵州纸贵”,但在我的再三恳求下,石先生答应给我一份。没几天便收到了我朝思暮想的《贵州日报》,我小心地打开,呈现在眼前的报纸非常喜庆,版面以图片为主,只有很少的文字说明,版版精彩,版版妙不可言,充分显示了编辑老师的智慧和办报水平,难怪得到广大报友的热烈追捧。我精心收藏起来,珍爱有加,成了我的“镇馆之宝”。


  甘肃省收藏协会集报专业委员会每年的年会上,在评报环节中,我提供的几份《贵州日报》曾获殊荣,他们充分肯定了《贵州日报》的非凡成绩,不论是版式设计、稿件编排还是栏目设置都颇具特色,是同类报纸中的佼佼者。


  值此《贵州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仅以一个普通读者和收藏者的身份,衷心恭祝70华诞文尉繁昌,编辑老师身心安康。

  文/张辉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