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儿童服务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由贵州省民政厅指导,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儿童服务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150余名来自全国的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在社区递送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如何更好地促进一线儿童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如何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关注并投入到服务留守及流动儿童的力量等议题展开探讨。



论坛现场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将在2020年达到“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社区儿童之家的号召,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的优势,探讨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专业和可持续的有效模式,本次论坛聚焦于探讨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政策环境与发展趋势、站点运营及人才培养、多元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等关键主题。


  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家庭、政府、社会履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困境儿童保障面得到进一步扩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论坛为我省基层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开拓了新视野,总结了大量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惠明表示,让贫困地区的儿童们健康幸福成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贵州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更好的帮助全省贫困儿童,让孩子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贵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力量。(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