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锦屏普西村:新老产业齐发力 脱贫致富在眼前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锦屏县普西村位于大同乡政府南面,距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分老寨、新寨、高明、高坡4个自然寨居住。


  走进普西村,只见漫山遍野,油茶花开正艳;地里田间,各色蔬菜吐出新绿,共同交织成一幅充满诗意的冬日美景图。


普西村油茶林(图片由大同乡政府提供).jpg

普西村油茶林(图片由大同乡政府提供)


  “守旧”:抓牢油茶产业不放松


  “从我出生时村里就已经有油茶了,听老一辈说,这片油茶林是从民国时开始种植的!”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油茶林,村主任杨序贤感慨地说。


  普西村森林覆盖率达85.5%,种植油茶历史悠久,属锦屏县三大油茶林之一,采取分户经营的模式进行管护,平均每个家庭2-5亩。


油茶花开.jpg

油茶花开


  “我家有4亩油茶,平时就拔拔草,不累人,收入也不错。”村民杨妹香说,油茶相当俏市,每年采摘完拿到县里卖,很快就可以售卖完,今年仅油茶就卖了4000元。


  “针对村子里的油茶产业,去年9月我们建成了产业道,方便村民上山管护、采摘油茶。”大同乡组织委员唐宗权说。


  如今,油茶已采摘完毕,花开正艳,正孕育着下一次的丰收。


  据介绍,目前普西村发展油茶1100亩,每亩年产油子100斤,每100斤油子产山茶油20斤,以现在的市场价50元/斤计算,每亩的年经济效益可达1000元,户均增收2000-5000元,总产值达110万元。


  “创新”:巧用帮扶推进秋冬种


  今年10月,普西村积极寻找产业发展机会,依托村级合作社和对口帮扶单位——锦屏县三江中学的资源,发展了大球盖菇食用菌产业和蔬菜种植产业。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普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向农户流转土地60.47亩种植大球盖菇,涉及农户55户,贫困户17户,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切实增加农户收入,提高土地使用率。


蔬菜吐出新绿.jpg

蔬菜吐出新绿


  同时,利用三江中学对口帮扶普西村的机遇,村两委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让普西村的“菜园子”直通三江中学“菜篮子”。


  “今年水稻收割完毕后,我就在自家土地里种了一亩多蔬菜,每隔两三天学校就过来收购蔬菜,销路不愁,效益也不错。”村民杨序邦笑着说,有了学校的收购,自己还将继续移栽菜苗,扩大种植规模。


  目前,普西村已种植萝卜菜、蔬菜、莴笋等蔬菜50余亩,覆盖贫困户34户135人,预计农户年增收可达5000余元。


  村民:从观望到主动


  “通知:请在家的村民今天晚上8:00集中到村委会开会,我给大家详细介绍和说明一下花卉苗木产业的情况。会议时间30分钟左右,请大家相互转告,按时到场,不要错过一次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广播里响起了第一书记欧家鸿的声音。


蔬菜销售现场(图片由普西村提供).jpg

蔬菜销售现场(图片由普西村提供)


  在晚上7:06分,就有两位大妈就到村委会了。“怎么还没人来呢?”欧家鸿非常开心的回答说:“我通知开会的时间是8点钟,您两位来得真早,先坐着等一会啊!”晚上气温下降,但现场仍是人头攒动。


  原本计划30分钟结束会议,欧家鸿一口气说了45分钟。“太多话想与大家说,一说就超时间了。”


  “没事,我们喜欢听你说。”人群里传来了这样一句话,欧家鸿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回想起刚到村开展工作时,村里通知开会几乎没有人来,通知几个组长来安排事情也是来吃个饭,吃完就走,事情也忘了,现在却是早早到场,认真听村委会介绍情况;以前通知村民来搞集体卫生,只有那几个村干到场,现在几乎在家的每家每户都有人来参加……


普西村村民大会(图片由普西村提供).jpg

普西村村民大会(图片由普西村提供)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6.6%的普西村已于11月13日实现贫困户全清零,未来可期。(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