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全会·访谈】桑维亮: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制度执行

  黔东南州委书记 桑维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庄严作出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宣示,科学擘画了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宏伟蓝图,系统制定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及时、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我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作出专门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意志、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通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我们政治意识更加增强,信心决心更加坚定,方法举措更加清晰,工作责任更加明确。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黔东南大地上得到充分展现。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及时召开州委全会,结合黔东南实际,对中央、省委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大学习和“七进”大宣讲,做好新闻宣传和理论阐述,推动全会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二是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党史、新中国奋斗史和现实维度、实践维度,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推进制度创新,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各方面制度和治理体系。把牢方向、抓住根本,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三大攻坚战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战略行动,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四是强化制度执行,坚定不移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狠抓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执行落实,对标对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按制度行使权力,不逾越制度、不违反制度、不出偏差。(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