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绿色磷都”与咱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实习生 张婷


  “没想到成就展上也有我们开阳磷矿呢。”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二楼展厅里,程毅正指着一幅图片给女儿讲述自己一家与开阳磷矿的故事。


  据程毅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在“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时代感召下,程毅的爷爷便举家从东北迁到贵州,目的就是为了建设贵州的开阳磷矿。“我的父母是磷矿化工部的职工,我小时候就在矿里的子弟学校读书,我们全家都对磷矿有很深的感情。”


程毅正向女儿讲述自己一家与开阳磷矿的故事.jpg


  作为中国绿色磷都,开阳磷矿是全国著名的三大磷矿产区之一,与湖北襄阳、云南昆阳并称“三阳开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不经选矿就可直接生产高浓度磷复肥的重要原料基地。在2004年6月,开阳成为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天眼答题”答案之一)。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磷矿也转型走上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希望开阳磷矿能越办越好,把‘绿色磷都’的称号一直传下去。”程毅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