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徐谦:巧遇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1.jpg

  讲述人

  徐谦,业余小学作文老师。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等运动,喜欢琢磨儿童文学,愿意与更多文学爱好者进行原创文学交流。


  说起和《贵州日报》的巧遇,还是在2016年3月,我到贵州省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办公室做文秘岗位实习生。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职场新手,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给各个办公部门分发整理报刊。


  《贵州日报》是每个科室必读的党报,所以每天邮递员送来的《贵州日报》特别多,再由我分发到各科室。

  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阅读《贵州日报》,从她的身上了解贵州发展的各类资讯。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从《贵州日报》上搜集各类有价值的信息,通过阅读和积累,丰盈自己的知识量。


  记得3月的一天早晨,我在《贵州日报》上看到了一篇图文并茂介绍金海雪山油菜花开的美文,文中对春天景象的描绘特别精彩,那些美不胜收的图片,让金海雪山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周末,我果断约上朋友来到金海雪山欣赏美景。《贵州日报》就像一个尽职尽责的导游,引我拥抱大自然。


  如今,我成了一个补习机构的小学语文老师,对阅读更加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把读报中积累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们。随着4G、5G时代的来临,我和学生的阅读方式也变得更加更加多样化、数字化。


  2019年3月,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倾力打造、今贵州新闻客户端和当代贵州新闻客户端强强联合的“天眼新闻”正式上线。读者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下载一个“天眼新闻”APP,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阅读。

  “天眼新闻”的阅读更加智能和便捷:新闻分类很细致:“贵州政要”“动感贵州”“文化频道”这些有活力又严谨的主题,让我感受到《贵州日报》创刊的初心。既准确、迅速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又报道国内外大事,贴近贵州的发展和贵州人民的生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9月28日,贵州省图书馆网络信息数字部举办“贵州龙走进图书馆”系列活动。那一天我邀请了很多小朋友前来一起感受有趣的“贵州龙”化石,让孩子们在“自然课堂”里轻松快乐地了解更多“古生物学”的科普知识。让我们惊喜和意外的是,这个活动圆满结束以后,“天眼新闻”报道了这则新闻,我和爸爸,以及我邀请参与的小朋友居然在新闻图片中亮相了。


  清晰的照片,精彩的文字介绍,让我们心中特别温暖,觉得《贵州日报》是老百姓的日报,带给我们满满的亲切感。


  创刊70年,从《新黔日报》到《贵州日报》,再到包括“天眼新闻”在内的融媒体,感恩我与《贵州日报》的巧遇。


  文/徐谦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