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神丰碑】忠诚坚定好战士 舍身忘死铸丰碑

  为国奉献,为民付出,这是军人的天职与使命。


  没有漫天的硝烟,没有纷飞的战火,在和平年代,掷地有声的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新时代革命军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充盈天地。杜富国,在“刀尖上跳舞”的扫雷兵,以自己从军成长的人生经历和舍己救人的无畏壮举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像,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边防事业的满腔热爱铸就了一座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丰碑。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杜富国以自己的人生选择向我们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灵魂之维。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理想抱负。2010年12月,19岁的杜富国从红色老区遵义走进了军营,穿起了军装。一日入军营,永远须担当。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刻入灵魂,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杜富国自觉践行人民子弟兵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把雷场当作战场,为人民扫除雷患,杜富国以对党和人民无比纯洁、真实、坚定的信仰,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灵魂注入了新的内涵。


  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杜富国以自己的人生选择向我们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能力之维。对党忠诚、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核心要求。入伍以来,杜富国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军事训练,提升专业技术,创新作业方式,摸索出“田字切割法”极大提高爆破效率,总结出“分块扫描、木棍标识、交叉划线、精确定位”搜排要诀极大提高探测速度、精度,制作出10多种装运沙箱极大提高了爆炸物搬运安全系数。爱钻研的闯劲和不服输的韧劲,帮助杜富国练就了“听声辨雷”的拿手绝活,成为了连队里技术精湛的“全能雷神”。苦练本领,锻造具有“含真量”“含金量”“含新量”的能力素质,杜富国为新一代革命军人能力提升立起了新的标杆。


  既不怕苦、更不怕死,杜富国以自己的人生选择向我们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之维。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业特质。怀抱不辱使命的强烈担当,保持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杜富国主动请缨参加边境扫雷任务,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血与火、苦与累淬炼了他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宁死不屈的骨气,成为党和国家“召之则来,用之能胜”的国之利器。为国为民练就视死如归的英雄肝胆,杜富国为新一代革命军人血性生成作出了时代表率。


  服务人民、追求崇高,杜富国以自己的人生选择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品德之维。品格崇高、无私奉献,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道德节操。把人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杜富国主动深入基层,了解边情、排忧解难,获得了边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把雷场当成战场敢于冲锋在前,杜富国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为人民扫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和战友们征服了57。6平方公里雷区,如今“死亡之地”变成了村民们安心生活的“平安之地”,放心耕种的美丽田园;即使英勇负伤、双目失明、失去双手,杜富国依然保持顽强意志,昂扬向上、坚强乐观地激励无数人砥砺前行。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直面磨难的刚毅品格,杜富国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品德养成给出了价值引领。


  杜富国,红色老区的优秀男儿,勇担使命的时代战士,用自己的英勇无畏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崇高与神圣;用自己高尚品格与忠诚担当,矗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光耀天地的不朽丰碑,赓续着革命军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血脉,流传了革命军人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薪火。(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