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经验交流会召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鲁铨 鲁毅


  11月7日至8日,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经验交流会在安顺市召开,总结推广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为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强大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WechatIMG1533.jpe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冲锋在前,做出成绩,作出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全省人大脱贫攻坚“一盘棋”的大格局,充分运用立法、监督等职能,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涌现出大量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事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经验。


  会议强调,到2020年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中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帮扶,进一步研究细化脱贫攻坚帮扶举措,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帮助解决好困难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重点攻克脱贫攻坚面临的最后堡垒。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质量,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和保障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会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罗应和等五级人大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好做法。会前,参会人员还到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普定县水母河流域韭黄种植基地、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等地进行现场观摩。(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