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垂涎三尺”关岭牛,食客为何难抗拒?


55.jpg


52.jpg


  喜欢一个城市,从美食开始。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标志性的美食。


  坊街串巷,闻香识味。


  对于安顺关岭来说,牛,当关岭“牛”起来。


  牛肉,作为普遍受人喜爱的食物之一,不仅富含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也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加之牛肉鲜香的口感,在餐桌上享有一席之地。上好的关岭牛,不仅勾馋人们的胃,更打动人们的心。受到了食客们的喜爱。



  关山秀岭,草茂牛壮。新鲜宰杀的牛肉,肌肉分布均匀;结实的牛大骨,数小时锤炼味道纯正;烫皮牛肉味美质高,连皮带肉一起吃嚼劲十足;雪花肉片纹路清晰,汤底沸腾后仅涮10秒,便立马烫熟送入嘴里;坨坨牛肉则提前腌制后,香味完全渗入,一口一块,让人回味;牛皮晶莹剔透,每一片都是保留着半透明状,软滑顺溜,在嘴里软糯绽放……



  “青草喂黄牛,越喂越牛。”优质口感打响了关岭牛的名头,生态养牛是保持口感的诀窍,生态绿色的养殖方式保证了其品牌的经久不衰。关岭牛的喂养,主要利用牛粪作肥料种植皇竹草,以皇竹草、玉米、酒糟按比例混合作为饲料喂养关岭牛。还未走进关岭养殖场,远远地便可以闻到酒糟混合着青草的香气。






  早在解放初期,“关岭牛”位列贵州四大名牛之首、全国五大名牛之列,还是全国78个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之一,已有近400年历史,久负盛名。



  “贵州畜禽,肉有肉味”。贵州畜禽产品质量优良,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它跨山过海,直供上海、浙江等沿海市场,并积极开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陕经济圈等市场,成为了贵州又一张名片。



  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县一业”的决策部署,关岭把关岭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民生工程和支柱产业来抓,围绕种、养、加、销全过程,逐步构建了关岭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到2020年,关岭将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示范场60个以上,扶持360户饲养规模20头养殖户,实现人均养牛收入达8000元。



  牵好牛鼻子,过好“牛日子”“关岭牛”从基础养殖逐渐向规模化、精深加工迈进,让当地群众通过饲养“关岭牛”实现增收致富,让日子“牛”起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阮丹

  拍摄 黄懿歆 罗玉青 周璇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责任编辑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