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一笋一味:尝鲜无不道竹笋


微信图片_20191105120839.png

微信图片_20191105120845.jpg


  入秋时节,遵义桐梓的竹海才刚刚苏醒,清新的泥土里,生命的脉搏才开始跳动。

  在多数竹种的竹笋早已成竹之时,始茂于秋的方竹笋才开始破土而出。

  方竹笋,一种以“鲜”而名的美食。常言道“雨后春笋”最鲜美,作为秋发的方竹笋却把“鲜”藏孕在生命中,重新定义了秋之“鲜”味。



  竹乡桐梓,自古以来就是方竹笋的盛产之地。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竹笋方而厚,性硬、脆,专蓄此笋,常食之,有延年益寿之功能。”民国时期《桐梓县志》记载,“县属娄里,盛产方竹笋,生于秋,肥嫩而鲜,财货大宗。”2004年,桐梓也因盛产方竹笋而被命名为“中国方竹笋之乡”。



  方竹笋之所以能在众多的食用竹笋之中脱颖而出,赢得“竹类之冠”等美誉,关键在于其与众不同。其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高原山区,外形略呈方形,触摸有棱角感,笋肉丰腴,腹空极小,肉质脆嫩,质佳味美,色泽靓丽、营养丰富,方竹笋中秋出笋,在季节上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在桐梓,依托独特的高原生态气候,大娄山独特地貌以及土壤环境,以桐梓原产方竹笋为原料,分别按照不同的工艺,制作成鲜笋和干笋。鲜笋保持了桐梓方竹笋原生态的形状,食用方便。干笋外观为橙黄色,风味清香,可食性好,便于携带和贮藏。



  竹笋虽小,其“鲜”却能与百味搭配,碰撞出美食的火花。竹笋炒肉、腊肉炒竹笋、竹笋香肠、酱爆竹笋、干锅竹笋鸡、花菇竹笋排骨汤、竹笋香菇粥……小小竹笋不仅造就了人间美味,更带来无限的味蕾想象。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这是苏轼笔下的美味人间。千百年过去,流淌的是点滴时间,不变的是有味人间。

  近年来,桐梓县将方竹作为高海拔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通过人工造竹、原有竹林改造,形成了“山山有竹、四季产笋”的格局。方竹在桐梓县的狮溪、黄莲、楚米、夜郎等19个乡镇均有分布,总面积达40余万亩,占全国同种竹总面积的60%以上。

  如今,桐梓县全县方竹种植面积超过80万亩,其方竹笋鲜笋和加工食品远销重庆、广州等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销往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阿根廷等国家。



  一笋一味,一味一鲜,世界万千美味,尝鲜无不道竹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刘诗雅 李芳芳

  拍摄 冯相清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