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健康的秘密,藏在一碗油茶里

  • 作者:田旻佳 杨仪 陈海东 顾彦君 冯相清 彭启云 通讯员 杨德志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4 18:16:14


  中国人的厨房,一口铁锅、一张砧板、一把菜刀,最后加上一把趁手的锅铲,立于灶台边气定神闲的大厨看准时机。


  打火、倒油,下菜,"呲啦"一声,掀开的是一日三餐的序幕。



  在吃这件事上,中国人从不妥协,却也从不死板。同一味食材,大到省市,小到街巷,都能变着法儿的给你端出不同的菜来。做法虽然不同,可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油。



  油茶林中,依着地势错落排列的是一株株的油茶树,这看似稀疏的样子正突显了时下流行的叫法--空气感。油茶喜暖畏寒,需要人悉心照料。在保证水分充足的情况下安全度过花期,才能见到一朵朵白花结出一颗颗油茶果。


  成熟了的油茶果色泽鲜亮,呈现出好看的油光。晾晒可是一件大事,采摘回来的油茶果得在堆沤一周后,挑着晴朗的日子抓紧晒干。晒过3至4天后,油茶果自然开裂,茶籽分离,靠着人工过筛扬净后还得再继续晒小半个月,才能使淀粉和可溶性糖等有机物充分转化为油脂。



  晒好的茶籽不能急着榨取,需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收藏一两个月,待到茶籽含油率达到最高时再拿出来复晒1至2天,这样才算做是做好了第一道工序。


  晾晒后的粉碎、脱壳、蒸炒和压榨,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一道又一道看似琐碎的工序都是为了最终茶籽的相互交融,为好吃的人类奉上色泽清亮的山茶油。



  贵州,年均降水量位居全国前列的高原山地,为油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完美的条件。适宜的自然环境,勤劳的本土茶农共同打造出了26个油茶品牌。2019年贵州省油茶籽产量7.5万吨,实际生产茶油1.4万吨,是全国油茶重要产区之一。


  不仅如此油茶产业是发展生态农业的绿色产业,是调整农业提高农民收入的致富产业,全省现有油茶林263.4万亩,油茶年产值超10亿元,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靠经济作物致富。



  中餐在世界饮食中独领风骚,少不得煎炸烹炒,而中国人在烹饪时对油的使用可谓是出神入化。健康的油茶油带着油香的气味分子与各式菜品在中国人的厨房中恣意翻飞,打造出的中国味道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顾彦君

  拍摄 冯相清 通讯员 杨德志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责任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