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广田:我的写作梦 | 创刊70年·我与《贵州日报》征文







  讲述人


  王广田,贵州盘州人,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在《人民日报》《中国作家》《诗刊》等报刊征文中均有作品获奖。文字散见《贵州日报》等。


  <<<<<<<<<<<


  《贵州日报》是我最喜欢的报纸,内容丰富,栏目多彩,特别是《27°黔地标》文化周刊,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益友,他深深地吸引着我,总是令我爱不释手。


  小时候没有电视、网络、手机,报刊杂志就是最好的传播媒体。第一次看到《贵州日报》,是在外婆家。那时无意中看到大舅拿着《贵州日报》看得津津有味,我就特别好奇,跑过去左看右看。原来,大舅是一名党员,所以要经常读书看报加强学习,大舅成了我学习《贵州日报》的榜样。



  在松官读小学的时候,一有空,我就去老师的办公室借阅《贵州日报》,摘抄精美的片段,以便出黑板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进入刘官中学后,因为住校,有了更多的业余时间学习《贵州日报》,图书室,成了我常去的地方,摘抄优美文章成为一种习惯。


  在盘县一中读高中时,学习非常紧张,但我还是忙里偷闲去图书馆读书看报,而《贵州日报》总是首选。通过对《贵州日报》的学习,我及时了解最新信息,读诗词歌赋,看散文随笔,不断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


  也许是经常阅读《贵州日报》的缘故吧,我写起作文来总是得心应手,作文也经常得到老师的好评和同学的赞赏。高中那阵,我还在湖南《文艺生活》等报刊发表过习作,作品还入选过部分诗集和诗文集。



  后来,我考上了贵阳中医学院。因为写作还过得去,就成为了《贵阳中医学院报》的通讯员,还担任贵阳中医学院杏草文学社的首任文学部部长,负责编辑《杏草》文学报。周末,我几乎都“泡”在学校的图书馆,看《贵州日报》,看《中国青年报》,看《人民日报》,学习报纸的版式设计。那时我对写作有着强大的动力,陆续在《现代青年》《知音》等报刊发表文章,还被《文艺生活》等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


  为增加阅读量,我去甲秀楼那边的报刊亭、去青云路那边的报刊批发市场买报刊杂志和诗集、小说,去贵阳市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读书看报,特别关注《贵州日报》。


  有好几次,路过宝山北路,从贵州日报社门口经过,看到“贵州日报社”和“贵州日报社印刷厂”的牌子,我总是情不自禁地驻足一阵,《贵州日报》,就是通过许多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从那里编辑和印刷出来的。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盘州,被分配在家乡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我们单位订阅的《贵州日报》,我每期必读。那时我经常在《盘县快讯》发表简讯、诗歌,一些文章也时不时在《六盘水日报》等报刊亮相,并且尝试着向《贵州日报》投稿。



  曾蒙编辑老师的厚爱,2010年5月7日,《贵州日报》的“诗歌专页”栏目刊登了我的诗歌《百年梦圆》,这给了我极大地鼓励。此后在《贵州日报·27°黔地标》文化周刊先后发表了诗歌《祈福》《水草滩》等。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6月21日,《贵州日报·27°黔地标》文化周刊还刊登过黄岚先生写的关于我的诗集《王广田的爱情》的出版简讯。这更坚定了我的文学梦,写作更加勤奋,先后参加《人民日报》《中国作家》《诗刊》《星星》《绿风》《诗潮》《散文诗世界》等报刊的征文大赛,有的作品还获过奖。后来出版了个人诗集《王广田的爱情》。



  我与《贵州日报》的感情,更加亲密了。通过学习《贵州日报》,思想觉悟提高了,工作方向也更加明确了,真的是受益匪浅。


  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众多自媒体的信息海量发布,让人目不暇接,但我还是保持阅读纸质版的《贵州日报》,当然,也经常看《贵州日报》电子版,看“天眼新闻”报刊汇,学习老师们的作品。


  《贵州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与《贵州日报》征文”启事(点击查看)


  文/王广田

  刊头制作、相框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浩宇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向秋樾

  编审/李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