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朗读者丨致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你

  • 作者:周璇 冯相清 刘义鹏 徐微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2 20:19:43





  脱贫攻坚是一封信,凝结着几千年贵州人的渴望,记录着一批批扶贫干部的血汗,书写着新时代贵州的蜕变史诗。


  每一个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人,都是这封信的朗读者。


微信图片_20191102193558.png


20191102182140_18518.jpg


  读信人丨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苗语教师 王大英



  17岁到73岁,从青涩少女走向古稀之年,带着“绝不让一个苗家女孩成为文盲”这句誓言,她奋战了55年,也仍将奋战一生。


  从顺岩河教学点一个的破旧茅草房开始,到开办苗家女子春蕾班、创立平寨民族小学民族文化传承名师工作室,直至今天她仍坚守在苗乡的三尺讲台上,不曾离开过。她教会数千苗家儿女读书识字桃李遍天下,以蜡染刺绣活态传承苗族文化与记忆,成为高寨乡脱贫攻坚源源不竭的力量。


  读信人丨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 陈大兴



  28岁到51岁,从初出茅庐走向知命之年,在重病的老支书殷切的眼神里接过“带领大坝村脱贫致富”的重担那天起,他将整个盛华都奉献在了大坝的土地上。


  美丽“小别墅”取代了砖石瓦房,水泥沥青遮去了泥泞山路,金刺梨长满了荒山废土,果酒香飘十里,盈满大坝。经历过道不尽的忐忑不安,也走过数不清的坎坷崎岖,他终于带领着大坝村从“一盘散沙”走向了幸福安乐。如今,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万元以上。


  读信人丨刘官乡大黑村党支部书记 李承亮



  28岁到35岁,从意气风发走向而立之年,他顶着名牌大学的光环却毅然选择背离城市繁华,回归家乡甘苦,成为大黑村远近有名的能干“年轻人”。


  家乡是他一生的眷恋。“小时候穷受过乡亲的帮助以后一定要还”,家乡对他的这份恩情他始终记得。他将一片真心与热血付予大黑,报之以脱贫致富的“白昼”。改善人居环境、振兴农村产业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三措并举,如今的大黑村,青砖白墙、稻香鱼跃、垂柳依依、闲适宜人。



微信图片_20191102193752.jpg


  指导单位

  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委网信办

  承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文:周璇

  视频:冯相清 刘义鹏

  海报设计:徐微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