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贵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主题教育

  时代呼唤奋斗精神,榜样引领崇高事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照先进典型悟初心、找差距,对标身边榜样担使命、树目标,以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坚持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先进典型学习的重要论述,将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作为全省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对标找差距抓整改的重要参照。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发出在主题教育中学好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通知文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价值追求。

  今年7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典型专题报告会特别邀请了黄大发、余留芬、邓迎香三位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报告。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故事,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带领群众搏斗贫困、奔向小康的英雄故事,在全省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让广大党员感受到典型的精神力量。

  注重实效引领。我省坚持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态化组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针对性、实效性。全省“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了“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什么”“怎样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等研讨,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观看视频专题片、举办诗歌朗诵或专题讲座、赴先进典型生活地或工作地观摩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对典型榜样的认识。遵义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到大发渠参观学习,聆听黄大发讲初心故事,先后有18万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初心教育、感恩教育。

  坚持把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实际行动。我省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岗位工作。

  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分别与县、高校、医院或系统建立联系点,深入联系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好主题教育,以整改实效体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主题教育专线电话开通以来,共接到诉求和举报、咨询来电11516个,办结10619件、正在办理897件。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自觉把学习典型榜样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鼓干劲,在学深悟透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以工作实绩体现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