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酸汤,盖不住鱼美稻香

  • 作者:胥芬芳 冯相清 陆维刚 田旻佳 彭启云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0:47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见习记者 胥芬芳

  拍摄 冯相清 陆维刚

  动漫设计/见习记者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微信截图_20191101115222.png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116.jpg


  稻田里,吸取了天地精华的鱼儿正在游走,殊不知,这些养在稻田间的鱼,正是乡间味道的凝聚。


  用山泉水灌溉的水稻,吸收大地精华,为鱼儿提供鲜活的氧气和饲料;而鱼儿的活动,反倒助推水稻长得更茁壮。


  正是这种顺其自然的生长,让水稻与鱼和谐共生,为人们提供食物。



  稻田里养的鱼,名为“高背鲤”,也称为“呆鲤”,是贵州省锦屏县最古老的稻田养鱼品种。当地的老乡喜欢用稻田鱼款待宾客,下到稻田,随手抓起一只活蹦乱跳的高背鲤。


  本地的鲜鱼,搭配本地的食材,一定最土法的烹制,才能收获最地道的味道。用酸汤烹制鱼肴,是当地人最爱。



  苗族有句民谣,“最白最白的,要数冬天雪;最甜最甜的,要数白糖甘蔗;最香最美的,要数酸汤鱼。”


  无鱼不成宴,无酸食无味,酸汤鱼是苗家第一名菜。好吃的酸汤鱼有两大关键:一是汤底,酸汤底用苗家传统配方,酸汤是采用新鲜西红柿为原料或采用西红柿自然发酵而成,汤汁酸香醇厚一勺酸汤喝下既爽口又开胃;二是鱼,挑选当地的稻田鱼,营养价值高,肉质细嫩,味道香美,特别是蛋白质含量是普通鱼的3至5倍。



  酸汤鱼一上桌,便是扑鼻而来的鲜美,汤汁色泽鲜红、酸味纯正、咸味适中、口感细腻。随着第一口鱼肉滑入胃里,从口腔开始,一股热浪缓缓下降,酸,从口里一直荡漾到胃里……


  这一锅特别的酸汤,也确是孕育了那方水土的人们,和酸汤那般鲜香醇厚的热情似火,和稻田鱼那般入味的人杰地灵。



  生态渔业在贵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是养殖方式变化最为明显的产业之一。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作出“零网箱、生态鱼”渔业发展的部署后,以大水面养殖和稻田养鱼为主构成的生态渔业已经显现出结构调整带来的成效。


  譬如,锦屏县把稻田养鱼作为“五大产业”之一来重点发展,积极探索“绿色稻+鱼”发展模式,以稻田为基础,在田里种稻,用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提高稻田利用率,实现“一地两用、一水双收”的生态种养模式,深入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促农增收。



  锦屏是黔东南整州推进稻田养鱼的一个缩影。此外,贵州黔南州推行“稻+N”模式,实现“一田多用”,而安顺市正围绕500亩坝区规划布局,实现坝区结构调整稻鱼种养全覆盖。



  生态鱼,致富鱼。一条小鱼带动千家万户,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也带动着贵州生态经济链向纵深发展推进。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