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看乌镇】孙丕恕:贵州和乌镇是中国“数和云”典型样板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多彩贵州,水墨乌镇。一边是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一边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数”与“云”看似各美其美,实则牵连极深,在浪潮董事长孙丕恕眼里,两个地区都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板。




  浪潮董事长孙丕恕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记者“抢”到了一个向孙丕恕提问的机会,请他谈谈关于贵州大数据和乌镇互联网各自的特色和优势。


  “贵州是以数据为核心,乌镇以互联网为核心,实际上,本质说的是一个事儿,就是强调的点不同。”孙丕恕一针见血,“数据是基础的生产资料,互联网是基础设施,这两个东西,就是我们说的‘数’和‘云’。”


  数据盛开,云端自来。比翼齐飞才能发展各种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可形成。孙丕恕说,数博会和互联网大会各有各的征途,都是新的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使用。这为各美其美。


  “数博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带动全国普及知识,推动产业进步,开创先河,是国内现代新型技术典型样板。”这为美美与共。





  贵州和乌镇以技术之创新、开放之胸襟、合作之精神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在他眼中,这为“天下大同”最好注脚。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孙丕恕连续参加多届数博会,浪潮投资“云上贵州”,在贵州多点产业布局,他对多彩大地的变化发展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前一说贵州,就是落后地区,通过发展大数据,人的精气神都变了。”


  “现在大家都去贵州学习,包括浙江人也去贵州学习。贵州发展大数据得到肯定,所以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孙丕恕越说越高兴,还夸点赞贵阳美食,“有很多特色,美食环境很好。”


  当天,孙丕恕还提到,今年关注重点是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方面的议题。“对浪潮来说,搭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助力构建智慧企业大脑,能为中小企业带来业务的促进。”同时,平台也为各种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提供一展抱负的舞台,成为更多服务商和软件开发企业生存的良好生态圈。

责任编辑/王璐瑶 胡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