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成就展,数“最”贵州︱当年的“西南第一立交”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胡继跃看成就展,了解贵州近几年交通发展.jpg

市民观看交通成就版块

  “爽爽的贵阳,避暑的天堂。”作为一个“国际范儿”越来越浓的城市,随着城市地位的不断提升,贵阳的城市交通也在不断发展,但好像始终赶不上买车的速度。前不久“百度地图”发布的《2019第2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中显示,全国拥堵排行榜,贵阳居然位列第三位!有道是早晚的高峰不亚于国庆游故宫,管你是玛莎拉蒂还是QQ夏利,堵车时你永远没有一个“摩的”快。特别是花果园一带,更被称为“堵车圣地”。


  “那会儿在太慈桥有好几个公交站,上下班路上特别堵。”说起当年的情况,正在观看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的胡继跃特别有发言权。作为“老贵阳”,胡继跃当年曾无数次目赌了花果园“交通瓶颈”的严重状况。“没个十几二十分钟,谁也过不去。”


  花果园地区在交通上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交通堵塞日益严重也制约着贵阳的发展。而且作为山城,贵阳路面本来就不充裕,想再扩宽路面,不实际,只能修建一座大型立交桥。经过前期反复勘测,在1993年2月,花果园立交桥正式开工建设。


胡继跃历数贵阳十几年来交通设施的变化.jpg

胡继跃认真观看展览

  在克服溶洞、断层、流沙、淤泥等一系列困难,连续奋战300多个日夜后,1993年,花果园立交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立交桥,标志着贵阳市新一轮城建大会战取得重大成果。当年开工并实现通车的花果园立交桥大大缓解了花果园地区交通拥堵的状况,因为其规模宏大,也获得了"西南第一立交"的美誉,要是在当下,肯定又是一个“网红打卡”之地。


  如今,花果园立交桥已修建了26个年头,贵阳的交通也是日新月异——中环通了,轨道交通 1 号线也开始运行,但城市不断发展,交通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胡继跃表示,贵州这几年交通发展的这么快,离不开中央对贵州的关怀,但贵阳本身地质条件限制较多,在交通建设方面有先天的不足,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政府对改善交通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要理解政府的难处,相信日后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