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度”入手融策划动传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报点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10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媒介评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题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四度”入手融策划动传播》的文章,对贵州日报出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进行了点评。



  文章内容如下:


  《贵州日报》经过精心策划,于9月30日以48个版浓墨重彩地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特刊以总分总的逻辑,以党建、贵州“三大战略行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主线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从高度、深度、宽度、鲜度上做成珍藏特刊,让内容既体现成就性,又体现可读性。


  这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充分利用自身新闻资源,突出个别属性,彰显特色,实现报道策划与版面创新,进而取得独树一帜的效果。特刊包括12个版的总体成就+36个版的行业、区域成果和案例。其中总体成就的版面内容为:历代国家领导人对贵州的关怀、党建·红色贵州、“五位一体”之经济建设·活力贵州、“五位一体”之政治建设·奋进贵州、“五位一体”之文化建设·多彩贵州等。以言简意赅的述评文章,配以数据图表、图片等,并以时代标签人物“讲述·家国同梦”的故事切入,加上专门制作并可以扫码阅读的融媒体产品,极大增强了主题报道的可读性、可视性和收藏性,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有“声”有“摄”拓展传播


  运用集团融合的成果,让以纸媒为基因的传媒集团融策划、动传播。“天眼新闻”客户端按照新媒体特点,通过图、文、声、像全方位推出这一系列内容,做到有“声”有“摄”,做强融合传播,成为巩固主流舆论阵地的创新抓手。其推出精心组织的“壮丽70年·飞越新贵州”大型航拍互动节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首次运用无人机,对全省88个县市区全部进行航拍,制作系列海报,推出一系列原创互动视频内容,受到热烈好评。



  作为航拍贵州系列的衍生产品,“天眼新闻”陆续制作互动融媒体产品《来,和家乡合个影》,邀请读者上传自己的照片,系统集合航拍照片与人像自动合成,可转发朋友圈分享,也可下载保存。同时,邀请70个从不满周岁到70岁的贵州人,拍摄的快闪视频《祖国,70年来爱你的心跳从未停止》等策划活动均受到广大受众的关注和好评,参与度较高。


  另一款融媒体产品《黔进70年,换了人间》系列,八路记者分赴8个城市,讲述从1949年—2019年的贵州历史风云,激励和动员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同样和《贵州日报》融在一起,国庆节期间在报端也呈现了出来。


  从10月1日起的国庆7天,《贵州日报》和“天眼新闻”客户端同步开设《新中国贵州记忆》栏目,分别采访1949年、1959年、1969年、1979年、1989年、1999年、2009年出生的人士,一天报道一个10年。以第一人称形式,讲述他们在贵州70年发展过程中亲历的一些故事,选取贵州变化较大的交通、工业、科教、农业、城市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历史片段进行新旧对比,反映贵州辉煌发展成就的特点。


  网站发力频出创意


  当代先锋网积极筹备、自主策划8个创意产品,包括《时间茧史》、《卷中看贵州》、文创产品和青年视频等。其中《时间茧史》共有4卷,通过回望贵州7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以“手”为着力点,看贵州人物故事,70年,手上演绎着时间“茧”史。《我珍藏的那一天,贵州青年有话说》,采用视频加文字的形式播出,以青年为主角,采用虚拟合成技术,向世人展现贵州发展的同时,也说出各自的心声。



  同时,当代先锋网还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们走在大路上》两个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开设有《70年·聚焦》《70年·采访实践》《新中国峥嵘岁月》《多彩贵州有多彩》等专栏。而《我们走在大路上》专题开设有《黔进70周年,换了人间》《看成就展,数最贵州》《贵州记忆》等专栏。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对国庆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