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身临其境!“站在”世界第一高桥上看贵州成就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剑


  万桥飞架,黔山变通途。说起贵州,“桥”这张响亮名片不得不提。据统计,全世界100座最高的桥梁,有47座在贵州,世界“桥梁博物馆”名副其实。


  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桥”瞧贵州展区的参观者始终络绎不绝。


微信图片_20191011181653.jpg


  “高565米,差不多是200层楼的高度,我试试看有多吓人!”在成就展上准备体验VR探秘“世界最高桥”的贵阳市民王兵期待地说。


  王兵满心期待的体验项目,正是用VR视角看全长1341.4米,桥面至江面垂直距离为565.4米,桥塔顶部至江面垂直距离为740米的北盘江大桥。2016年12月29日,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竣工启用。


  “作为一个贵州人,看到我们有这么宏伟的工程,真的太骄傲了!”王兵戴上VR眼镜,多角度领略了北盘江大桥高耸入云的气势,惊叹不已。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交通曾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目前世界第一高桥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外,还有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为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镇胜高速坝陵河大桥是世界山区第一座千米级钢桁梁悬索桥,水盘高速北盘江大桥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钢筋混凝土梁桥……如今,贵州的桥梁建设还在不断地刷新纪录,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