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70周年成就展 | 贵州”不再是贫穷落后的贵州“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见习记者 王光莉 实习生 周圣竹


  “看到那些贵州参与制造的武器装备,我太激动了。”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馆二楼,贵阳市云岩区残联教就部副部长杨蕊眼中泛起激动的泪光。


1.jpg

展馆外,“贵州造”导弹武器系统引起参观者的关注。(李甜甜 摄)


  杨蕊告诉记者,贵州参与制造的武器装备让她联想到了国庆大阅兵时看到的情景,“军人们英姿飒爽,武器装备先进精良,这是我们祖国强大的标志。中国再也不是100多年前的那个中国,贵州也不再是贫穷落后的贵州,生活在这个时代,我很幸福!”


  10月10日,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或组成参观团,或亲朋相邀自发来到贵州美术馆观展,感怀祖国与家乡的日益强盛。


2.jpg

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参观团队在一楼展厅参观。(王光莉 摄)


  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荣华参观后说:“曾经制约贵州发展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与地铁建设逐步完善,贵州‘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对外开放,都加快了贵州的发展,贵州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巨大提升。”


  周荣华告诉记者,作为贵州人,家乡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到很自信也很自豪,贵州再也不是“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旧样貌了。


3.jpg

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参观团队在三楼展厅重温入党誓词。(周圣竹 摄)


  观展后,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余洁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品质实现了很大的跨越,国家的建设发展惠及到了全体老百姓。曾经出行一百公里需要颠簸两三天,而如今贵阳及周边的‘一小时经济圈’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贵州已经从发展的洼地向上攀升,贵州人民的信心也随之增强。”


  余洁告诉记者,她希望家乡贵州能够坚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祖国万岁!”“我爱贵州!”“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展馆中迎来了一支“小小的”参观队伍——贵阳市云山实验小学的同学们。


4.JPG

贵阳市云山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听老师讲解。(罗亮亮 摄)


  当被问及带着学生们来观展的缘由,教师周红霞告诉记者:“孩子们应该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从爱国教育中了解到国家的发展变化,再与学校的课本知识、家庭与社会的教育结合,希望孩子们将来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物质丰富了,生活改善了,幸福感增加了,贵州是人类发展的摇篮。”贵阳退休教师程天荃感慨,贵州近年来的发展很可观,贵州作为一个高原省份,气候宜人。曾经比较贫穷,经过贵州人民的艰苦奋斗,如今工业、农业迅速发展,交通越来越便利,贵州的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5.jpg

大数据展区吸引群众参观。(李甜甜 摄)


  “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确实感到非常欣慰与自豪。在这大好的形势下,只要贵州抓好顶层设计,还是很有希望后来者居上的。”程天荃说。


  “贵州这几年发展真快,家乡的变化也很大,我几年没回家,现在回去都找不到路了!”看到三楼展厅有序摆放着的正安吉他,在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读大四的遵义人聂伟停下脚步,与家乡生产的吉他合了影。


  “大数据广泛应用,移动支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出行可以用手机支付买票,网购走进人们的生活,智能手机让我们的联系更紧密,不论相隔多远,都可以和对方联系……贵州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我们更应该感谢老一辈的奉献,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聂伟说。(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