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体育 追梦70载】围棋世界冠军唐韦星 内心的修行是真正收获


  编者案:


  七十年峥嵘岁月,一代代贵州体育人,秉持贵州体育精神,用奋斗书写丰碑,用奉献升华生命。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动感贵州频道和贵州省体育局共同策划、联合推出“贵州体育 追梦70载”人物实录。让我们为贵州体育人喝彩!让我们为贵州体育人骄傲!




  本期人物名片

  姓名:唐韦星

  籍贯:贵州省贵阳市

  运动项目:围棋

  贵州围棋运动员,贵州第一个围棋职业九段与围棋世界冠军,现任贵阳棋院总教练。


  世界围棋冠军唐韦星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主要荣誉


  国内比赛

  2005年,第18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冠军及“黄河杯”冠军;

  2006年,第19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冠军;

  2013年,第13届“理光杯”围棋赛亚军;

  2014年,第16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亚军,第13届中国西南棋王赛冠军;

  2015年,第3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赛职业男子个人金牌,第14届中国西南棋王赛冠军;

  2016年,第30届中国天元赛亚军;

  2018年,第17届中国西南棋王赛亚军。


  国际比赛

  2006年,,“JAL杯”第27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亚军;

  2013年,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第四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围棋男子个人赛冠军;

  2014年,第19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亚军;

  2016年,第8届“应氏杯”世界围棋赛冠军;

  2017年,第22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亚军;

  2019年,第2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


  唐韦星三星杯夺冠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局之路,三百六十有一。一者,生数之主,据其极而运四方也。三百六十,以象周天之数。分而为四,以象四时。隅各九十路,以象其日。外周七二路,以象其候。枯棋三百六十,白黑相半,以法阴阳。局之线道,谓之枰。线道之间,谓之罫。局方而静,棋圆而动。自古及今,弈者无同局。


  对弈中的唐韦星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对于唐韦星来说,这块长45厘米,宽42厘米的棋盘,似乎隐藏着世间的千变万化,他在这纵横三百六十一路的小宇宙中恣意地游畅,从中获得了无限的幸福。


  夺冠时的喜悦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从1998年初入师门,到2000年北上求学,再到2005年首获“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冠军。当今棋坛出身绿林的代表,唐韦星这一路走得看似顺当,实则荆棘满地。有过迷茫、有过苦痛、有过无可奈何,有过忿忿不平,然而少年心志不移,从未想过放弃。以至于很多年后,《围棋天地》杂志用一句“我行我道”来归纳唐韦星的围棋生涯,十分真切。


  唐韦星国内比赛夺冠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他说,“以后会怎么样现在谁也不知道。但如果喜欢围棋,认真地下下去,把围棋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就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应该的。”


  下期人物预告:射击世界冠军钱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曹雯

  制图 刘霜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