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V创】时间“茧”史|虎口伤痕,他们有双与年龄不相符的手!

微信图片_20190925115510.png

  编者按:


  从婴孩之时,我们最早学会的是用手去感知世界。


  人的一生,历经磨砺,手,是这一生最真实的写照。70年,手上演绎着时间“茧”史。不同部位的磨损、不同厚度的老茧,不同的人讲述着不同的故事。


  回望贵州7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都是通过这一双双勤劳的手造就而成。今天,让我们开启时间“茧”史第二篇章——《虎口伤痕 他们有双与年龄不相符的手》


20190925111914_84528.jpg



  有一双手,在爆炸的千钧一刻,手提煤气罐飞速冲出人群;


  有一双手,关上了火焰的窗,打开了求生的门;


  有一双手,在地震中抓住希望,在车祸里托举转机;


  有一双手,在洪水中奋臂激流,托起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1.gif



  然而,这是一双粗糙得让人心疼的手。掌间满是水泡,掌纹尽显沧桑,手背与手臂上布满大大小小的伤疤。这双手,由细嫩变为粗糙,从柔和变作刚劲,从单薄变成厚实,虎口的一道道伤口和结疤的旧痕还依稀可见。


  这样的手,属于十八九岁的他们,属于“最美逆行者”。





  “快一秒,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警铃一响就要出警,白天48秒,夜间1分钟,消防员必须迅速着装登车出动。”消防员们快一秒钟,遇险群众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2019年9月1日,对于19岁的贵阳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喻远龙来说,是他成为消防员第三年的纪念日。19岁,他的手却比同龄人更加粗糙,但是这双手已经不记得爬过多少米绳、甩过多少次水带、救过多少个人,在他的身上,似乎总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仓库起火,整个仓库堆满了机油。我们整整灭了一天一夜的火。实在撑不住了大家轮着上,轮着休息的时候,靠着墙没有知觉地睡着了。”可是再苦再累,喻远龙都不忍心让父母知道,三年了从没回过一次家。


  他们或是别人家的儿子,他们或是别人家的父亲,他们亦或是别人家的丈夫,但是面对危难之时,他们,只是消防队伍里的一员。





  消防警铃突然响起,他们3秒下楼,穿好衣服顺利登车,1分钟内即可发车出警,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救援现场。


  训练场上挥汗如雨,12米的爬绳,他们仅需要14秒;40米的水带,7秒内全部拼接完。


  他们和时间赛跑,更是与死神较量!


  “以训为战,百炼成钢”


  都说消防员不是在救援就是在为救援做准备,而这个“准备”就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三年的训练,喻远龙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


  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一样不可缺,操法练习、器材训练一年四季不分气候。破皮、流血、结痂已成常态,新伤与旧伤在身上交替出现。





  以训为战,百炼成钢,他们是摸爬滚打打造的钢筋铁骨;严格执法,杜绝隐患,他们是火灾防控一线的坚守者;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他们是消防救援的尖刀利刃。


  手被磨破皮,腿脚无完肤。在训练场上声嘶力竭的吼叫,只为了成绩再提高0.01秒,出警速度再快1秒,用每一滴汗水换来新的希望。





  头盔、面罩、防火服,加上脚上那双鞋,再背上氧气瓶等装备,一身行头最重能有七八十斤。即便如此,到了火灾等突发事故现场,他们依旧把人往肩上一扛,健步如飞。


  明明是最清楚灾难多可怕的人,可面对险情却是最靠前的位置;明明已经是豁出性命竭尽全力,可看到遗憾发生还是默然不语。


  “曾经橄榄绿,化身火焰蓝”


  抢险救灾中,有消防员的身影;洪水风暴中,有消防员的身影;劝解跳楼时,有消防员的身影;深井险境中,仍有消防员的身影。他们离我们很近,随时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他们又离我们很远,在炙烤、浓烟、黑暗、坍塌中来回奔走。


  他们用身体筑城堡垒,他们用臂膀筑城人梯,打开了一次次生的希望。只要人民有需要,他们有警必出、闻警即动。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一刻起,消防部队转制,他们集体脱下军装,穿上“火焰蓝”,成为骄傲的中国消防员。


  身份虽然变化了,但是职责与使命仍然在肩上。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这样一支铁一般的队伍,抢在人民的前面,无畏自己的安全,用行动为人民排忧解难!


  他们是曾经的橄榄绿,更是新时代的火焰蓝!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文/见习记者 胥芬芳 记者 田旻佳

  图/视频 见习记者 黄懿歆

  剪辑/见习记者 胥芬芳

  海报/记者 田旻佳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