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70年成就巡礼】六盘水篇丨钢铁之城,遇见生态博物馆化绕指柔

  历史的长河静观时往往风平浪静,只有蓦然回首,才能体会到它的波澜壮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9月23日开始,贵州日报将用连版特刊的形式,集中反映70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天眼新闻客户端将每日为您推送精彩图文。


  今日六盘水篇,敬请关注——


  不忘初心绘新景 牢记使命谱新篇




  70年,峥嵘岁月!六盘水从无到有,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以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的姿态昂首走进人们的视线。


  1964年5月,在党中央三线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下,六盘水作为一个行政单元、经济单元展现在世人面前。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当天,国务院正式批准六盘水建市。


  这是一座创业之城。偏僻荒凉的乌蒙山腹地建起了现代化工业城市,在贵州工业上创造了众多“第一”,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百万吨煤矿,第一个钢铁厂,第一个水泥厂和西南地区第一座火电厂……


  这是一座奉献之城。半个多世纪以来累计为共和国贡献了13亿吨煤、4600亿度电、5900万吨钢材和近亿吨水泥……成就了中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战略地位。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从十里钢城、江南煤都到中国凉都,跟随着时代节拍,创建全国循环经济城市示范城市、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出“三变”改革并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这是一座争先之城。从中国第一座生态博物馆,到世界第一高桥、世界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无数个全球、全国第一的殊荣相继落地。


  画廊六枝,幸福花开。从三线建设的崛起,到转型发展的执着,再到脱贫攻坚的倾心,这座城市充满了幸福的滋味。


  金彩盘州,出彩出新。全国百强的殊荣,全域旅游的转型,对外开放的突破和全面小康的新景象,这座城市既出“彩”,又出“新”。


  生态水城,铿锵前行。生态的“含金量”、转型的“含新量”、民生的“含温量”,三个“量”背后,这座城市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魅力钟山,扬帆起航。“城”之担当,“城”之美丽、“城”之韵味,做好“城”的文章,展示“城”的魅力,这座城市正站在新起跑线上“起飞”。


  六盘水,既有“各美其美”的承载,更有“美美与共”的故事。


  这里,三线建设者们用“不想爹、不想妈,挖不出煤不回家”的英雄气概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奉献精神,书写了六盘水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这里,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加快煤炭、电力、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步伐,让这座老工业基地发“新芽”;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凉都三宝”风行天下,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农业产业答卷;山地旅游、全域旅游无中生有,有中变优,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两项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列;更重要的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彻底解决。


  岁月匆匆,每个时代都那么生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本色!无论哪个时代,唯有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才能描绘更加绚烂的新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底色!无论哪个时代,唯有砥砺前行,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书写更加壮丽的诗篇。


  白驹过隙,回望半个多世纪走过的每一步,让我们信心激荡,力量澎湃。


  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六盘水,这座年轻、沸腾、凉爽、甜蜜的城市,必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新篇章。


  详细内容请点击对应图片查看:



  六盘水高新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画廊六枝 幸福花开——一座城的新跨越





  “金彩”盘州 出彩出新——一座城的新变迁





  生态水城 铿锵前行——一座城的新起航





  魅力钟山 宜居宜业——一座城的新景象





  六盘水:农业发展的“一样”与“不一样”





  六盘水:“绿色”护航高质量发展





  六盘水:一座工业城市的旅游“转身”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