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贵州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这场权威发布为你解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悦 


微信图片_20190923151601.jpg


  

  9月23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超常规举措,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村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长远大计。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举措。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殷切嘱托,也是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


  贵州省92.5%的面积为丘陵和山地,在农村产业革命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种植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的茶树、果树、木本中药材、刺梨等,将荒山荒坡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变荒为宝,发展体现资源优势、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步实施找到了结合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


  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17年底,全省贫困人口还有280万,还有2000万农民需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想要实现“按时打赢”目标,必须采取非常手段,超常规举措。农村产业革命在发展方式上进行深刻革命,改变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传统的低效粗放发展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特别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让贫困农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劳动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客观要求。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既关系我省贫困人口脱贫,也关系2000多万农民持续增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互助合作,有效整合村集体和农户手中少而散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农业由大变强、实现全面升级,使农民由小康变富裕、实现全面发展,使农村由质朴变美丽、实现全面进步。将外出农民吸引回乡务工,既解决了农业经营主体劳动力缺乏的间题,也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系列社会问题。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我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不断推进和持续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唯一途径。以产业革命为突破口,推动农产品由低端跃上中高端,推动农业生产从单一种植养殖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靠资源消耗转变为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我省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


  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把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生产小组上,把贫困户、合作社组织起来,对接龙头企业、对接市场,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的有效联结,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治理能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贵州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方式,将合作社使用的财政扶贫资金和龙头企业所需要的银行贷款结合起来,有效地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这种组织方式是生产关系与先进生产力相互适应的较好体现,是新时代农村关系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