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机制应运新时代 大能源实现大跨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能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牢牢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新要求,创造性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贵州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全省煤炭产量、发电总装机量、发电量分别是1949年的473倍、2万倍和3万倍,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到全省的近30%。


2000年11月8日,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启动项目正式开工的洪家渡水电站,2004年建成发电,创造了一年内三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的水电建设奇迹。乌江水电供图

  


2017年12月3日,黔西电厂二期扩建(1×660MW)机组首次成功并网发电。该机组是西南地区首台超低排放火力发电机组。黔西电厂供图

  

  新机制打造新优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能源始终服从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加快社会主义能源发展的道路。


  “三线建设”时期,千军万马汇聚贵州开展能源大会战,形成了煤电结合、水火互济的能源工业体系;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中,贵州能源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实施“西电东送”重大工程,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能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认真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为支柱产业,天然气、光伏、风电全面发展的供应保障格局。


  贵州是中国南方煤炭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含煤面积占总面积的40%以上,煤种多、煤质好,储存有大量的炼焦用煤和无烟煤。同时,贵州水资源丰富,拥有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及乌江、北盘江等8大水系。


  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贵州拥有盘江、水矿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17家,建成投运了纳雍、发耳、盘南等21家火力发电企业,以及构皮滩、洪家渡等大型水电企业,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重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主战场,原煤产量一度达到全国前四位。


  然而,多年以来,资源富饶的贵州却面临发展困境,能源工业运行长期大起大落,省内“煤、火、水”始终各自发展,处于相互竞争、利益博弈的状态,没有形成发展共同体和利益攸关方,加之周边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整体防风险能力较弱,三方互济共赢的优势没有得到发挥。


  2017年1月,贵州把“稳定煤炭市场预期,建立煤电联动、水火互济运行新机制,推动能源工业稳定安全可持续发展”列为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工作之一。


  针对突出矛盾,打好“组合拳”。新机制一开始就综合考虑了各方利益平衡,通过建立电煤长协机制、水火互济机制(水火发电权交易)、水火优化调度机制、电煤储备机制、财政金融保障机制、预测预警机制六个机制,实现电煤生产长期稳定,科学合理调度水火出力,平衡上下游产业利益,形成煤炭、火电、水电优化运行。


  2017年5月,《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标志着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从构想到落地实践的认识升华。


  顺势而谋、应势而动,响应新时代对能源的新要求,聚焦能源工业突出问题,贵州创造性建立的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进一步依托富饶的资源,打造出电量充足供应、电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运之顺畅、行之有效,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不仅仅为贵州的能源改革发展提供了时空标尺,对于全国来说,在聚力形成煤炭、火电、水电利益共同体上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我省将能源革命与大数据理念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大数据与行业管理融合催生贵州“能源云”;大数据与技术改造融合走出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的贵州路径;大数据与电力运行交易融合提升电力共享水平;大数据与安全监管融合提升能源安全生产水平。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来自全省能源行业的劳动模范、行业标兵参观“能源融合大数据,开启智能新时代”展览,他们感慨:很受鼓舞,特别震撼。图为劳模参观瓦斯监控平台。刘坤伦 摄


目前,我省已经完成贵州“能源云”模块的总体设计,将进一步加快电力、煤炭、油气运行调度子系统和能源项目建设子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贵州“能源云”预测预警功能,为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提供决策依据。省能源局供图

  

  新机制实现新目标


  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内在逻辑严密一致、主攻方向清晰精准,各环节相互关联、相互耦合,改革措施相互促进、协同配合,一经实施就释放出极大的改革红利,取得明显成效。


  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重要的特征,就是立足于整体效益最大化,着力实现“三大目标”“五个均衡”。


  三大目标——


  确保能源要素的稳定可靠供应。2017年至2019年三年,电煤供应量达到1.6亿吨,电煤日常存煤保持400万吨12天用量以上,季节性存煤400万吨用于应对春节煤矿放假。确保省内不拉闸不限电,完成“西电东送”每年500亿千瓦时协议电量。


  促进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煤炭生产持续稳定,淘汰落后转型升级任务如期完成,实现脱胎换骨。电力装机和电力负荷稳定增长、相互匹配,发电利用小时稳步提升,淘汰落后机组,降低能耗指标,实现超低排放。


  保持具有竞争力的能源成本和价格优势。进一步稳定电煤和用电价格水平,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电价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努力构建南方省份电力成本“洼地”,形成集聚产业和要素的“高地”,增强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和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五个均衡——


  煤炭与电力的均衡。以电煤合同为抓手,建立煤炭企业与火电企业“一一对应”供需关系,稳定煤炭企业和火电企业生产预期。建立“基础存煤+季节存煤”的电煤储备机制,确保平时和汛期的电煤最低消费。


  水电与火电的均衡。开展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通过水电向火电购买发电权,弥补火电权益损失;火电企业利用发电权交易收益,用于汛期增加电煤储备和降低工业企业用电价格。


  上下游的均衡。做大下游电力市场“蛋糕”,促进发电企业多发电,带动上游煤炭市场需求增加。加快煤炭产能释放,增加电煤供应量,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势。


  丰与枯的均衡。优化水电、火电调度,汛期力争水电最大限度蓄水蓄能,在枯水期逐步释放,减少煤电供应的季节性波动。保证汛期火电最低开机容量和最低日进煤量,汛期来水特丰时启动“西电东送”曲线外电量交易,拉动电煤消费,促进煤炭企业稳定生产。


  

  长与短的均衡。电煤合同以3至5年期为主,1年期为辅,稳定供需关系,提升能源行业整体防风险能力。对出现电煤库存红色预警的火电企业,启动临时应急保供机制,按就地就近原则,实行短期重点保供。


  两年多来,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巨大成效。


  电煤和电力实现稳定均衡充足供应。通过汛期电厂存煤制度、电煤中长期合同制度,有效促进煤炭、火电稳定均衡生产。


  2017年至2018年,省内供应电煤同比增长33.5%和14.4%,扭转了多年来冬春季电煤紧张的局面;2019年1月至7月,同比增长15%,省调电厂存煤最高达到851万吨,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电煤供应充足有效保障电力稳定增长。2018年,统调机组发电量16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019年1至7月,统调机组发电量992亿千瓦、同比增长8.5%。


  具有竞争力的电价优势开始形成。电煤价格实行每大卡7分至9分的政府指导价、水火发电权交易收益全部用于电煤储备和支持电力直接交易,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目前,贵州省大工业目录电价排全国第24位,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大工业用户输配电价在已公布标准的28个省级电网中排第23位、26位和27位。


  利益共享的煤-电-网-用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煤炭、电力生产经营稳步好转。2018年,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火电企业同比减亏26亿元;2019年1至8月,煤炭产量、火电发电量及机组利用小时数保持增长。


  2017年,贵州电网省内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扭转了持续亏损状态;2018年以来保持盈利;2017年至2019年7月,减少工业企业用电成本100多亿元,能源工业在做大总量中实现均衡发展。


  能源工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加强。优质煤炭产能逐步释放、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效果明显,截至2019年7月底,公告煤炭产能1.6亿吨,采煤机械化率75%、比2015年提高33个百分点。2018年,煤炭、电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23.8%,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2019年1月至7月,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31.7%,拉动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


2018年5月,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31004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产,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综合机械化智能采煤工作面。发耳煤矿供图

  

2018年4月28日,南方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500千伏铜仁碧江变电站投运。陈涛 摄

  

2019年9月19日,乌江能源集团正安页岩气3HF勘探井成功试气点火,积聚在2500米龙马溪组地层的页岩气终于被找到了!乌江能源供图

  

  新机制注入新动力

  

  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是省委、省政府从巩固发挥贵州能源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出发,是经过实践证明完全正确、行之有效的重大制度改革。坚定不移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是全省能源行业的使命和责任。对此,贵州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从“打牢二个基础、完善三个机制”入手,源源不断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牢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思想基础。重点是把握“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这一基点,这是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思想基础。引导煤-电-网-用全链条企业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发展意识,自觉服从全省战略利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合力做大能源“蛋糕”中实现共荣发展,不断巩固发挥贵州能源优势。


  打牢煤炭生产供应基础。没有稳定的煤炭生产供应就没有新机制的顺畅运行,就无法推动贵州能源高质量发展。打牢煤炭生产供应基础,重点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力度培育释放先进产能、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30万吨/年以下煤矿有序退出,到2020年底生产煤矿全部达到30万吨/年以上,采煤机械化率96%以上。


  完善煤炭火电、水电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健全完善电煤合同制度、电煤储备制度,积极推行煤电联营,持续深化煤炭、火电利益联结。坚持深化三大机制,健全水火电发电权交易机制、优化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探索完善云贵水火置换机制,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水电、火电利益联结,不断巩固提升电价竞争优势。


  完善预测预警机制。重点加快贵州“能源云”建设,大力推进能源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煤矿信息管理平台子系统已经率先建成使用。将按照贵州“能源云”模块的总体设计,加快电力、煤炭、油气运行调度子系统和能源项目建设子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贵州“能源云”预测预警功能,为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提供决策依据。


  完善政府调控机制。重点是支持盘江煤电集团做大做强煤电主业、支持乌江能源集团做大做强非常规天然气主业,大力推动政策、资金、技术向两大集团倾斜,提升政府对基础能源产业、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调控能力。到2020年,力争盘江煤电、乌江能源掌控的煤炭产能占到全省的30%左右,控制的煤电机组占到全省的25%左右。


  2017年织金煤层气项目放喷。近年来,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贵州煤层气勘探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刘坤伦 摄


  2011年5月,韭菜坪风电场一期并网发电,拉开贵州新能源发展大幕。省能源局供图

  大能源实现大跨越

  

  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能源几乎一穷二白,不仅产量少,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也很低。70年来,贵州能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保障供应、改善民生、科技创新、区域合作等方面实现大跨越,为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支撑。


  保障能力实现大跨越。贵州能源始终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放在首要位置。


  1949年,全省产煤仅30万吨;全省发电装机容量3030千瓦,年发电量722万千瓦时。


  经过70年建设发展,贵州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从弱到强,生产供应能力大幅提升。


  “西电东送”10年间,贵州电力建设投资高达2000多亿元,电源项目“十水十二火”相继建成投产。水力发电进入高坝、大库、大机组之列;火电机组发展到超高压、亚临界大容量机组;电网建成500千伏“日”字形环网,“西电东送”通道基本形成。


  电力兴,百业旺。“西电东送”推动了贵州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电力工业发展的大跨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助推贵州跑出了一个个“加速度”,为贵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90倍、增速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能源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能源工业转型发展,能源事业取得新进展,能源结构显著优化,形成了煤、电为主,气、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充分发挥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2019年上半年,贵州能源供应保障达到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全省调度原煤产量6106万吨、省内供应电煤3381万吨,同比增长14.1%和15.2%,全省发电量10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7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改善民生实现大跨越。贵州能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能源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大步跨越。


  1949年,贵州农村电网几乎为零。广大农村还处于油灯、火把照明的原始状态。


  70年后的今天,贵州能源实现了跨越发展,人均用能水平大幅提高。近年来居民用电量、天然气消费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人均生活用电量是1949年的1800多倍。消费品种从单一煤电消费跨越到煤、电、油、气多元消费新阶段。


  2009年,贵州提前一年实现全省“户户通电”。2019年建成国内先进农村电网,贫困地区农村全部通上动力电,实现从“缺电用”到“用好电”的飞跃。


  天然气管网从无到有,气化贵州全面提速,有力推动了贵州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天然气将通达所有县级城区。


  今年7月,我省争取到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总规模360万千瓦,建设装机和补贴规模均位居全国第一。这批项目大部分是在贫困县或深度贫困县,可为当地农户人均增加年收入4000元。


  深化改革实现大跨越。贵州能源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这是贵州能源跑出“加速度”、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的关键一招。


  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国发9号文出台,贵州综合试点率先获批,电力体制改革迈入了“快车道”。通过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放开配售电业务和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紧抓降电价这个“牛鼻子”,实现输配电价在全国首批试点中降幅第一、市场化交易比例全国第一,打造了电力体制改革贵州样板。


  我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就,实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攻坚,先进产能加快培育释放,智能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煤炭工业面貌焕然一新。油气体制改革探索形成上中下游三个“主体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天然气“县县通”加快实施。


  科技水平实现大跨越。贵州能源努力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能源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长足进步。


  2018年以来,我省率先建立智能化改造标准,千米钻机、井下机器人正在推广示范,煤矿开采机械化率达到75%,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正从跟跑向领跑跃升。相继建成西南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综合机械化智能采煤工作面;全国民营煤炭企业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并率先开展透明工作面工程试验。


  “电网可控融冰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及大规模应用”荣获中国电力创新大奖。“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项目取得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全国首创基于大数据的电力交易指数体系,为电力直接交易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决策分析。


  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实现突破,掌握了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压裂和排采技术,成功实现勘探开发的商业化利用。能源加工转化先进技术得到应用,煤制乙二醇项目顺利投产,煤制聚烯烃、煤制油项目、煤炭地下气化试点加快推进。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领先,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集中多种技术工艺,抽采量、利用量跃升到全国第2位。


  区域合作实现大跨越。贵州能源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能源区域合作成为全面合作的重要纽带。


  “西电东送”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周边和广东送电超5000亿千瓦时。


  煤炭合作贡献巨大,向广西、云南、重庆、湖南等周边省份外送煤炭近3亿吨,多家企业在贵州合作开发煤炭资源。能源在泛珠三角地区合作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9年,贵州能源将确保完成450亿千瓦时的“黔电送粤”任务,今后“黔电送粤”将保持500亿千瓦时的水平。通过加快实施云贵水火互济,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谋划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能源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是一部见证贵州能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业史、奋斗史、辉煌史;贵州能源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进一步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奋力推进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2017年4月建成的安龙大秦光伏扶贫项目,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杨锦强 摄


  2019年9月5日,省能源局携手22家能源企业支持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集中捐赠暨年处理万吨辣椒加工厂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三线精神”创奇迹


  能源人说能源事



  宋福林

  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20世纪60年代,好人好马上三线,十万大军进贵州。那时条件艰苦,住的是帐篷、吃的是干粮,十天半月不知鲜菜和肉味。怀着对党的忠诚和一腔热血,大家脚踩烂泥、顶风冒雨、人拉肩扛,什么苦都能吃,没有一句怨言。1965年到1975年,火烧铺、月亮田、山脚树、老屋基等大矿先后建成投产。


  一代又一代的“三线精神”传承,是盘江矿区一路前行的重要支撑。


  乌江流域水电开发成为典范



  戴绍良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2000年,西部大开发拉开大幕,我们迎来了“西电东送”的大好时机,乌江梯级水电开发由此步入黄金发展期。9座大中型水电站在建设及运营过程中,我们攻克了地质勘探、高深峡谷枢纽布置、水库防渗、大流量泄洪消能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在水电站枢纽设计及成套筑坝技术、远程集控技术等方面,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荣获国家科技奖、鲁班奖、詹天佑奖等重量级奖项50余项,取得5项国家级专利。乌江率先成为我国基本完成整条流域水电开发的大型河流。


  “乌江模式”,被业内专家誉为“流域旗帜、行业典范”。


  煤矿智能机械化开启“无人驾驶”时代



  朱加贤

  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


  现在煤矿早已不是以前的“傻大粗”,环境变好了,技术越来越先进了,人才也来了。2018年5月16日,我们的智能机械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贵州省能源局组织的鉴定验收,荣获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标杆项目”称号。


  31004智能化生产工作面不仅填补了贵州省的空白,而且成为西南四省市第一个智能化生产工作面,开启了“无人驾驶”的时代,改写了贵州省煤炭开采历史。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有了支撑



  李晓华

  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大数据分院总工程师


  “贵州省煤炭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平台建设研究”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煤矿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供了技术支撑,尤其是制定了统一的贵州省煤矿智能机械化物联网数据上传规范,为贵州“能源云”的建设提供了数据标准规范。


  煤矿信息化管理平台为贵州煤矿智能机械化升级改造提供了全方位服务。2018年,煤矿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在数十对矿井上线使用。


1.jpg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