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访学班点赞贵州毕节脱贫攻坚成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实习生  王西






  9月22日,来自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28位资深编辑记者,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我国主流媒体组成的联合访学团来到毕节,先后走近毕节市大方县恒大援建奢香古镇参访企业扶贫和履行社会责任、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等考察农业扶贫项目、马干山蒙古风情园项目、七星关易地搬迁安置区等实地参访。



  了解民族风情,体验贵州非遗技艺。参访中,参访团在大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育的带领下走进奢香古镇体验民族风情,深入了解大方漆器的生产制作技艺,访学团对其精湛的制作技艺赞不绝口。



  一天的参访行程中,访学团边走边看,边看边记。



  在参访过程中,访学团通过对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市开展产业扶贫等相关工作了解到,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帮扶资金,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4年来,恒大从全集团系统选拔了321名优秀的扶贫干部和1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扶贫队员,与大方原有287人的扶贫团队组成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措施,助力大方县、黔西县正式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已捐赠70亿元扶贫资金,帮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58.59万人初步脱贫。



  “我看到了中国企业在贵州成功的帮助了很多人,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如果下一次再邀请我,我一定还会来。”来自《赞比亚时报》首席财经记者迈姆博瓦·穆利凯莱拉对此次贵州毕节之行感到非常有收获。



  迈姆博瓦·穆利凯莱拉告诉记者,毕节给了她非常特别的体验,既有很棒的美食,也有她很喜欢的环境和旅游业。“赞比亚也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但是中国的这些实在是太令人震撼了,回去我会告诉非洲的伙伴,贵州是很值得来的目的地,因为他们拥有非常发达的旅游业。”



  迈姆博瓦·穆利凯莱拉认为,一带一路对于赞比亚来说是一个新的倡议,如何发展赞比亚的基础设施是两个国家正在尝试合作的领域,因为如果你来赞比亚旅游,你会发现赞比亚的基础设施并不是那么完美,一带一路的倡议会给两国人民社会和经济带来发展,这是一项双赢政策。



  津巴布韦报业集团高级研究员塔法兹瓦·穆格瓦迪认为,中国有很多很好的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的管理层都会过来学习,比如基础建设、畜牧业,这些都值得借鉴,帮助非洲人民脱困。但是模仿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贫困和不平等是最大的挑战,但是像中国农村的基础建设就很好。中国的文化、政治体系也都是值得研究的。



  “贵州非常美,天气非常好,在贵州,我发现人民都生活得非常安居乐业,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友爱。”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政治新闻部主任斯菲索·马兰古的毕节之行让他深刻的了解到贵州的发展及人民的生活状态。他在贵州看到了中国对于农村人口的保护,对于女性的保护,以及给与她们平等工作的机会等各方面做得都非常好。“中国所做的不仅是发展城市,反而是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让经济在各个地方都能够迅速发展,而不仅仅是大城市,这也是南非可以学习的地方。”除此之外,他发现贵州人非常勤奋,人们起得非常早,这一点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有学习价值。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