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27个子项目已开工!贵州这项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航


肖才忠2_副本.jpg


  9月12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级干部、二级巡视员肖才忠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谈到乌蒙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情况。


  据介绍,该项工程位于贵州西北部,以毕节试验区为核心,涉及毕节市7个县(区)、遵义市3个县(市)和六盘水市1个区共11个县(市、区),总国土面积3.5万平方千米。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2019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省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工程重点内容是修复“一湖、一山、一河”,即对高原喀斯特湖泊(草海)、乌江源矿山生态环境、赤水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筑牢长江、珠江上游两个生态屏障。具体部署了矿山、水环境、山林、湖泊、草地五大类工程,共79个子项目,总投资65.98亿元,其中,申请中央支持20亿元,目前已到位10亿元。实施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


乌蒙山大草原.jpg

乌蒙山大草原


  截至8月25日,2019年计划实施的39个子项目,已开工27个、开工率69.2%;计划投资45.3亿元,累计完成33亿元,占总投资的72.8%。


  肖才忠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将恢复和提升乌蒙山区生态服务功能,构建长江、珠江上游绿色生态廊道,切实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布局。


  在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工程方面,今年贵州还将积极申报武陵山区、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指导开展瓮安县宏远磷矿、贵安新区平源煤矿、黔东南州渔洞河等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大力实施普安县楼下煤矿集中开采区、赤水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省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强化生态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关联性,着力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