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州州长吴胜华打出这“五张名片”,让你记住黔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何广


  “黔南多姿多彩,要记住黔南,简单来说就是‘五张名片’。”9月月12日,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黔南专场上,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这样推荐黔南。


微信图片_20190912103151.jpg

发布会现场


  第一张名片“中国天眼”。坐落在黔南州平塘县,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为“中国天眼”,世界最大的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贵州享誉中外的一张世界级名片。黔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天眼的系列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力保障中国天眼安全运行。同时,黔南也高质量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成的“平塘国际天文科普文化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黔南已成为天文科普体验的一个好去处。


大射电望远镜(平塘县)-李宁 摄.jpg

大射电望远镜(李宁/摄)


  第二张名片“都匀毛尖”。“都匀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具有2200年种茶史、1000多年贡茶史、100多年世界品牌史,曾于1915年与贵州茅台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素有“北有茅台、南有毛尖”之美誉;曾获毛主席亲自命名、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去年,“都匀毛尖”荣获中国产业区域品牌价值十强;今年,又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成为贵州唯一入选的茶叶品牌。


都匀毛尖 王先宁.jpg

都匀毛尖 (王先宁/摄)


  第三张名片“地球绿宝石”。黔南州的荔波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拥有地球同纬度仅存并保存完好的生态植被,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是贵州第一个、中国第六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大世界级品牌和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是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


01.jpg

荔波小七孔(黔南文旅局供图)


  第四张名片“红色圣地”。黔南州作为贵州红色基因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富矿”。红军长征六过黔南,并在瓮安县召开了彪炳史册的猴场会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中央红军在瓮安江界河强渡乌江,打下了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贵州成立的第一个地下党支部——蛮瓦支部就诞生在黔南州罗甸县。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水族)代表邓恩铭是黔南州荔波人。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黔南已建立了47个红色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522000956.jpg

猴场会议会址(黔南文旅局供图)


  第五张名片“亚洲磷都”。黔南州是亚洲最大的磷肥生产基地,已探明的磷矿储量达40亿吨以上,瓮福、金正大、芭田、川恒化工等大型磷化工企业落户黔南州。当前,黔南正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渣定产”和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园区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瓮福磷矿(福泉市委宣传部供图).jpg

 瓮福磷矿(福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