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走进瓮安河流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乌江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推动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省长江大保护工作,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活动于9月9日至9月12日在贵州进行。


  9月11日,环保检查组一行走访了乌江一级支流瓮安河流域,检查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瓮安境内的瓮安河是乌江一级支流,贯穿瓮安全境,全长58公里。乌江流域在瓮安设置省控断面——瓮安河天文断面,为瓮安县的出境断面。


  上午,环保行检查组首先来到余庆县大乌江镇,查看大乌江断面水质情况。据了解,乌江干流流经余庆县境内河段长61.9公里,流域面积948平方公里。县境内汇入乌江干流的主要支流有余庆河、敖溪河、水车河、泸塘河、觉林河等60余条。余庆县境内乌江断面水质监测点有1个,位于大乌江集镇处,主要污染因子为总磷。2016年除1月、6月份外,其余月份总磷均超标,为Ⅴ类水质。而近些年,余庆县通过全面拆除辖区网箱养殖(拆除26亩网箱养殖)、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10个乡镇建成并运行污水处理厂)、严格落实“河长制”等措施,使得水质逐年变好,根据今年的数据,除6月份为Ⅳ类水质外,其余月份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


QQ图片20190912063553.jpg

大乌江断面两岸的绿水青山


  检查组对大乌江断面的治理工作做出了肯定,检查组指出,大乌江断面是乌江出水质量好坏的“晴雨表”,前几年的贵州环保行活动多次来到大乌江断面,检查结果均为总磷超标。今年能够达到截至目前大部分月份Ⅲ类水质,成绩令人欣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检查组也提醒到,要警惕“九龙治水,各管一段”、形不成治水合力的管理割裂问题,努力从阶段性成果向决定性成果发展。


  下午,检查组来到黔南州瓮安县,对瓮安县城市三期污水处理厂、瓮安县工业园区(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工程、设施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前几年,瓮安河总磷污染治理形式较为严峻,主要污染为磷矿山开采、磷化工企业生产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农村面源污染等。2011年至2014年,瓮安河天文断面总磷月均值均有超过1mg/L的情况。


  2016年以来,瓮安县投入12亿余元治理资金,实行对流域沿线9家磷矿开采和洗选企业、10家煤矿开采企业和19家磷煤化工企业全部建成“一企一污水处理设施”;先后在岩根河建设了18道生态沉降坝、20个生态收集池和1.5公里生态收集沟、青坑河3.5公里生态沟渠等环保综合治理工程;建成投运覆盖县城和13个乡镇街道的污水处理厂,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和管网改造等7大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912080232.jpg

瓮安县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


  “近年来,我们‘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针对瓮安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瓮安县委书记张文强介绍到,瓮安各级党委、政府树立“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环境”的意识,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经过这一系列整改治理,瓮安河流域水质总体不断改善,原污染严重的岩根河、青坑河、白水河、草塘河处于达标水平,雍阳河提质见效,瓮安河天文出境断面水质由原来多年的劣五类向三类水质转变,自2018年6月起实现月均值达标,断面水体总磷月均值降至0.2mg/L以内,天文出境断面水水质已实现阶段性达标。(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