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头条】贵州“菜园子”如何连通华东“菜篮子”,这个考察点精彩作答!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11 21:48:50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让贵州的“菜园子”和华东的“菜篮子”联系得更紧密。这个形象的比喻出自苏州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之口。


  9月11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结束在浙江杭州的考察学习来到江苏省苏州市,首站是位于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公司通过创新供应链,提高效率、降低价格,把菜更好卖出去。张洪良介绍说,公司以社区智慧微菜场为服务点,通过大规模基地直采和集约化冷链配送,直接连通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者。


  记者梳理了整个购买流程大致如下:消费者在手机app上点菜下单→公司接单→配送→消费者指定取货点→凭密码取货。


  “一部车一个人一天能够配送600个家庭的蔬菜,一个订单只需要1块3毛钱的成本就可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扶贫馆”专销来自贵州铜仁等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今年上半年,食行生鲜与苏高新集团共同在铜仁万山区设立的“苏高新集团----食行生鲜供应链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最近,贵州的方竹笋在苏州特别畅销。该公司昨天到货一批方竹笋,今天开始上线发售,成为爆款。公司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每一个商品产地生长信息、订单配送状态等信息。代表团成员一边看一边询问,还兴致勃勃观摩了蔬菜交易配送流程演示。



  走进公司仓储配送车间,来自铜仁的香菇、茄子以及遵义的竹笋等贵州各类“山珍”玲琅满目,新鲜又粉嫩,散发出新鲜蔬菜独有的香味。代表团成员们纷纷感叹,这个公司让人开眼界、学知识,值得学习借鉴。


  学习考察结束时,有代表对企业负责人说,贵州“山珍”很多,希望公司多推销贵州农产品,让江苏人民了解贵州的“山珍”。



  张洪良听后很有感触,他说了“四个好”。第一好是公司有个好模式,效率高、成本低。第二个好是贵州有好产品,得天独厚的生态造就得天独厚的绿色农产品。第三个好是江苏政策好,各级政府对菜篮子特别关心。第四个好是时代机遇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我们这样的公司有机会贡献力量。



  “我们希望江苏人民能够分享贵州的绿色农产品。我们对江苏帮扶情谊无以回报,就用我们的绿色农产品回报。”一位代表的话引发代表们共鸣,现场,大家会心的笑了。 (责任编辑:胡岚)